《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19週年 賴清德提「3重點」修正性平機制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出席台北市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19週年,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3日表示,對於過去因為性平概念未徹底普及而造成的遺憾,他們將「永鋕」不忘,會用最大的決心與誠意,跨部會積極進行性平法規的檢視,從「有效」、「友善」、「可信賴」三大重點切入,推動修正與改革,同時增訂被害者的保護機制,讓每個人都能在第一時間被接住。

賴清德指出,今天是《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施行19週年的日子,這項法案的推動與落實,是台灣性別平權上的重要里程碑,而兩週前他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參與了性別平等的課程,也想在這一天分享他的想法。

賴清德提及,23年前發生玫瑰少年葉永鋕的事件,讓《兩性平等教育法》修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法》,那是一個很重要的改變,從教育階段開始,讓孩子學習尊重多元的性別,進一步真正達成友善的社會環境。

「但社會上仍有許多刻板印象,幽微地存在於大家習慣的語言中」,賴清德舉例,「男性需要保護女性」這樣傳統上認為「有肩膀」的想法,其實強化了性別的主從印象。所以,他認為,應該要在校園繼續努力,讓學生認識多元的性別觀點,擁有可以察覺性別權力不平等的能力,並且知道如何尊重、接納自己與他人的性別展現。

賴清德說明,性別暴力和騷擾的隱蔽本質,是不分校園或職場的,處理不當的校園與職場,會進一步成為受害者的敵意環境。對於過去,因為性平概念未徹底普及而造成的遺憾,他們將「永鋕」不忘,而性別教育的落實,不能只仰賴學校,家庭和社會教育也必須同步;因此,他們也用最大的決心與誠意,跨部會積極進行性平法規的檢視。

賴清德強調,目前總統蔡英文已經指出修法的方向,將參酌國際做法,重新檢視現行性平申訴機制的缺漏,從「有效」、「友善」、「可信賴」三大重點切入,推動修正與改革,同時增訂被害者的保護機制,讓每個人都能在第一時間被接住。此外,希望能為下一代創造理解包容、良善對話的環境,社會也能尊重並傾聽與接納每個人的獨特,讓台灣能成為性別更友善、歧視更減少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