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文烈海削201億落跑!丟女兒留台收尾款遭收押 吸詐大法曝光

康友生技董事長黃文烈今天表示,康友的禽流感疫苗獲得印尼藥證,預計第四季進入量產。(圖/記者林淑慧攝)

▲前康友生技董事長黃文烈涉掏空201.6億元逃亡遭通緝,今天下午將被押解返台。(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現已下市的前生技股后康友-KY,2020年間爆發掏空201.6億元弊案,董事長黃文烈卻提前落跑出境,僅留下幫忙收尾的女兒黃子庭遭收押,台北地檢署2022年間依法將黃文烈等29人起訴後,由法院接手對黃文烈發布通緝,黃文烈5月間過境泰國時遭居留,經2國司法機關聯手合作,預計下午將黃文烈解送回台。

黃文烈遭起訴與王命亮(廈門房產大亨,通緝中)共同主導「奔馬協力集團」開發房地產,2008年看上「六安華源製藥」廠房,趁著當時台灣推動鮭魚返鄉政策,以生技製藥公司的名義在台上事成為KY股,卻從2014年至2020年間,長期藉由美化、虛構財務報告持向銀行詐貸。

康友-KY在2015年3月25日正式掛牌後,為了吸引投資人入股,年年發放高額現金股利,其實這些全部都是康友打腫臉充胖子,股利來源不是發行新股的股款,就是向銀行借貸而來,實際上公司主打的生計藥廠「六安華源」早就是個空殼,機具都已經被拿去質押

黃文烈等人則是在2018年9月間,趁著市場火熱的時候,出脫持股,並提供資金透過友人帳戶,以多層轉帳、匯款方式將款項存入他人之證券交割帳戶,同時持續進行相對交易,製造股價活絡表象,總計在台灣市場詐得201.6億元,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銀行法》等罪責。

但黃文烈在康友遭掏空的消息爆發前,搶先在2020年7月21日潛逃出境,全案經檢察官起訴後,台北地方法院在2022年12月25日對黃發布通緝,直到2023年5月24日,我國司法單位接獲泰警通報,在曼谷逮捕黃員,調查局、刑事局、移民署等單位成立專案,與泰國移民局密切協調,在法務部國兩斯以及北院北檢協助下,將於6月21日15時40分搭乘華航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並將直接扣押黃文烈身上持有的100萬元泰銖等物,隨即解送台北地院歸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