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伯祥被控教唆偽證惹議 賴士葆痛批:這種人談守護憲法太遙遠

▲▼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朱富美接受立委賴士葆詢問。(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5月30日宣布律師尤伯祥為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之一,然民進黨立委蘇治芬轉載前法官康樹正文章,指控尤曾教唆偽證。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20日就在臉書批評,最近台灣掀起「MeToo」運動,當事人都在為好幾年前的不當言行道歉、付出代價,相形之下,尤伯祥的道德標準都不及這些人,還扯談守護憲法,太沉重又遙遠了。

賴士葆表示,蔡政府拔擢人才從來都是意識形態掛帥,才德其次,仗勢在立法院人數過半的優勢,提名有爭議的人選最後都會過關,過程的紛擾很快會過去,這次連大法官提名都是如此,其中尤伯祥引發批評熱議。他指出,尤伯祥本人都以捕風捉影、含沙射影一語帶過,但大法官是憲法的守護者,提名當更謹慎。

賴士葆批評,蔡英文卻完全無視輿論與社會觀感,執意提名有爭議的人,這種威權的思想心態再次傷害司法公信力以及大法官的形象,民眾認為這樣的人都可以當大法官,大法官還值得尊敬嗎?

賴士葆指出,台灣泛政治化的氛圍,如果對尤伯祥的質疑事出自在野黨,尤伯祥或蔡英文或可以甩鍋給在野黨的政治操作,然而對尤伯祥負評的新聞來自雲林地院的前法官康樹正臉書,指尤伯祥當年在雲林焚化爐案當庭教唆證人作偽證,還有當初負責此案的公訴檢察官蔡啟文,受訪談到當時開庭尤伯祥當庭串證的狀況。

因此,賴士葆強調,這些都可受公評,不是主觀認定,更非風花雪月、雲淡風輕的閒情逸事,是莊嚴的法律專業,蔡英文提這樣的人當大法官真的是藐視憲法、司法還有大法官,更是踐踏民進黨立法院的表決部隊。他提到,尤伯祥過去這一段瑕疵被記載在判決書,惟沒有被究責,現在尤伯祥推託說這些捕風捉影者活在在20年前,對自己捕風捉影。

對此,賴士葆痛批,一個大法官的提名人,竟然無視台灣如今風起雲湧的「MeToo」運動,當事人都是在為10幾或20年前的不當言行舉止道歉,他們激動道歉懺,悔不當初,退出職場,面對司法等等,人誰無過,他們用言語行動表達對過去做錯事贖罪,這樣真誠的態度值得肯定。

賴士葆最後再大批,相形之下,蔡英文和尤伯祥的道德標準都不及這些人,還扯談守護憲法,太沉重又遙遠了。

針對遭指控教唆偽證,尤伯祥20日在立法院講述事發經過,反指康樹正在未經合議庭的評議下,就當庭斷定證人偽證,且18年後突然將「懷疑」升格為確信,進而公開指控,他深感遺憾;他也強調自己克盡律師職責,若回到18年前的那一天,依然會做相同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