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墓遷葬出租種電!彰化村民擔憂苗木不保 怒轟公所官商勾結

▲永靖鄉民抗議公墓要種電。(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永靖鄉民抗議公所,公墓要種電。(圖/記者唐詠絮翻攝,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昨天員林市民才為興建禮儀廳到公所前陳抗,今天永靖鄉民不滿公所在3年前將第六公墓遷葬出租作為「種電」使用,擔憂賴以為生的苗木,會因為光電板造成環境浩劫,燬於一旦,4村組成自救會,200多人前往公所舉白布條抗議砲轟,「官司勾結」、「黑箱作業」。

▲永靖鄉民抗議公墓要種電。(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反對興建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凃柏任、也是福興社區協會理事長,他說第六公墓面積將近4公頃,公所允諾要蓋百姓公廟,遷葬完畢後,當年還辦法會,在拍照時突然拉一個長布條,村民不疑有他,開開心心的合影,沒想到布條上還寫上 「太陽光電」,原來大家都被騙了,認為公所並沒有與地方溝通要種電,暗渡陳倉。

凃柏任說,光電廠5月6日上午10點召開相關會議,簽到簿列席人員僅有村長一人,村民對於這場會勘毫無所知,完全沒有被告知或參與這次會議,對於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的興建工程一無所知,明顯有官商勾結之嫌。

▲永靖鄉民抗議公墓要種電。(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凃柏任強調,福興村的村民皆期望能效仿其他鄉鎮的做法,將公墓改造成讓老人和小孩能夠休憩和活動的綠地公園。然而,福興村第六公墓卻被選擇作為光電建設的地點,變成重電污染地,嚴重危害苗木生長,永靖鄉苗木之鄉恐將不復,請公所能與廠商解約。

魏碩衛指出,目前永靖鄉第一公墓、第三公墓停車場及清潔隊也有設置光電板,經他初步了解,第六公墓於2020年6月間出租給光電能板廠,出租期9年11月,依據法規採購案未達10年,不須經過代表會同意,每年回饋給公所80萬元,若民眾有疑義,將進一步召開協調會,一定會給村民一個交代。

▲永靖鄉民抗議公墓要種電。(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