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迷賭博!中山大學職員偷144萬禮券變賣 影印假券放保險箱騙同事

▲▼ 國立中山大學。(圖/記者吳世龍攝)

▲國立中山大學。(圖/記者吳世龍攝)

記者蔡怡萍/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一名楊姓人事室組員,負責採購生日禮券,竟多次侵占共1448張面額1000元、總價144.8萬的家樂福禮券,再以9折在網路兜售,後來更直接在校內以彩色影印方式,把900張假禮券放在保險箱裡讓校方檢查,直到校方人員清點發現短少、紙質有異,才揭發楊男惡行。法院審理後,依業務侵占、偽造有價證券罪,處楊男有期徒4年,並沒收轉賣所得81萬。

楊姓男子(36歲)2019年12月到中山大學人事室任職後,負責經辦校內員工文康活動、及該校生日禮券採購案之請購、驗收、保管等業務,他沈迷賭博後,發現學校並沒有針對禮券的編號、數量造冊管理,讓他有可趁之機。

楊男從2020年6月起,分別從學校保險箱拿走面額1000元的230張及234張禮券據為己有,並在網路上以9折的售價轉賣,因為價格便宜,所以相當搶手。

楊男發現有利可圖,接著在同年11月,從保險箱取出4張真禮券,並一口氣彩色影印了900張假禮券,並將保險櫃中的1084張真禮券取出,其中100張放在辦公室抽屜、另外984張帶回家中,再以9折價賣出900張、獲利81萬。

同年月底,校方人員清點保險箱,發現禮券只剩900張,數量不對察覺有異,接著再仔細一摸更發現紙張材質不太尋常,核對票號驚覺這批禮券經過偽造,通報家樂福公司,循線由不知情的收購者、向上追查出內鬼就是楊男,法務部高雄市調查處偵辦後將楊男移送高雄地檢署起訴。

法官認為,楊男正值青壯年,卻因沉迷賭博導致債台高築,竟鋌而走險利用業務之便,陸續將230張、984張禮券侵占入己,並偽造高達900張禮券移花接木,企圖魚目混珠,迄今未能與中山大學達成和解或取得原諒,審酌侵占230張禮券部分已補回,侵吞984張部分,扣除已賣出的900張,剩餘的84張也繳回學校,依業務侵占罪判他8月有期徒刑,偽造有價證券罪3年8月徒刑,應執行有期徒刑4年,沒收犯罪所得81萬,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