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介殼蟲99.9%! 饒慶鈴首赴海論喊話:爭取台東鳳梨釋迦重輸陸

▲▼2023海峽論壇,海峽論壇,海論 。(圖/記者蔡儀潔攝)

▲2023年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任以芳/廈門-台北 連線報導

中國大陸第十五屆「海峽論壇」論壇大會今(17)日上午在廈門舉行,疫情三年後,首次登陸的台東縣長饒慶鈴致詞時,特地說明台東縣政府這兩年,透過產官學積極提升釋迦鳳梨品質,跟台東大學合作清除介殼蟲可達到99.9%以上。她向陸方再次呼籲,希望兩岸重啟釋迦鳳梨,讓台東農民提早準備,「唯有對話交流,才能創造雙贏。」

饒慶鈴致詞時首先指出,過去兩岸高度交流,台東觀光業農產品順利賣出,大家都對經濟前景十分看好,台東縣也開始興建民宿旅館,過去因人口不足,缺乏建制觀光業基礎建設,農民也擴大種植面積,相信農產品都能賣得出去。但從2016年開始,兩岸交流開始萎縮,信任感也不存在。

饒慶鈴強調,「台灣東西要賣出去,不該輕易放棄,不應該放棄廣大中國大陸市場,因為失去中國大陸市場對台灣農業是很大損失。」

她進一步說,鳳梨釋迦是台東縣很重要農作物 每年外銷可以達到十億人民幣,但是兩年前,大陸海關驗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宣布台東釋迦鳳梨暫停輸出到大陸。

饒慶鈴指出,當時,台東縣政府也積極解決,協助農民使用符合安全用農藥,多次舉辦舉行農民講習會,產官學一起合作,改善台東鳳梨釋迦檢疫管理規範,透過跟台東大學合作清除介殼蟲已經可達到99.9%以上。

▲▼ 台東縣長饒慶鈴喊話爭取台東鳳梨釋迦重新恢復輸陸            。(圖/翻攝 饒慶鈴臉書)

▲ 台東縣長饒慶鈴出發前明確喊話,此行要爭取台東鳳梨釋迦重新輸陸 。(圖/翻攝 饒慶鈴臉書)

台東縣副縣長王志輝三月率團去北京溝通,大陸方面也有給予回應。饒慶鈴指出,「碰到問題就是要解決不是只有指責,這樣對事情沒有幫助,因為大陸市場體量很大。」

她也再次向陸方呼籲,希望兩岸重啟釋迦鳳梨,讓台東農民提早準備,唯有對話交流,才能創造雙贏。不論是貿易往來、交流文化國民黨都有善意,也願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強化雙方合作,為兩岸人民創造最大福祉。

稍早,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也向陸方喊話,在過去的三年來,兩岸圍繞著台灣農漁水產品的檢驗問題,一直沒有辦法有效的解決,如果台灣優良的產品無法銷往大陸,例如台東的鳳梨釋迦,「這對台灣基層的農漁民,和大陸廣大的消費者,都是很大的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