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拚增氣減煤 通霄電廠二期計畫2030年併聯發電

▲▼通霄發電廠。(圖/記者陳家祥攝)

▲通霄發電廠。(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穩定電力來源並增氣減煤,位於苗栗的台電通霄電廠近年陸續更新3部大型燃氣複循環機組,除滿足苗栗用電需求外也供應竹科及中科。此外,也再新增18萬瓩氣渦輪發電機組,起停反應時間更只要既有機組的1/3,已在5月正式商轉加入夏季供電行列;另外,燃氣複循環機組二期計畫預計在明年底啟動,預計2030年可加入併聯發電。

台電指出,科學園區是台灣經濟發展命脈,而穩定電力來源則是科學園區必備關鍵,位於苗栗的台電通霄電廠,近年陸續更新3部共約270萬瓩大型燃氣複循環機組,除滿足苗栗用電需求,更默默供應竹科及中科穩定電力,全廠年供超過285億度電,等同超過700萬家戶年用電。

因應用電需求成長、能源轉型及邁向2050電力淨零排放目標,台電規劃新增以天然氣為燃料的燃氣機組,有佔地小、興建速度快的優勢,加上起停反應迅速特性,是現今綠電時代協助強化穩定電網的最佳搭檔。

台電說明,天然氣發電是邁向淨零的重要橋接,除了本身就是低碳能源,燃氣複循環機組未來更可搭配氫能等無碳燃料混燒或專燒發電,讓低碳再進化至零碳。因此,現在興建燃氣機組就是在為淨零作好準備。

台電推估,到2030年用電約會再成長700萬瓩,因而台電近年持續積極推動興建燃氣機組,如1983年商轉的苗栗通霄電廠,即自2018至2020年陸續更新3部共約270萬瓩的大型機組,是全台目前效率最高的複循環機組,滿足苗栗用電之餘,更提供竹科、中科后里園區穩定電力,2022年整廠供電量超過285億度。今年則再新增18萬「快打部隊」新機組,更將複循環機組起停反應快速特性發揮至極致,起動至滿載發電最快只需10分鐘,直追反應最快的水力機組。

除了通霄電廠外,今年預計桃園大潭、高雄興達電廠都將有新燃氣機組加入供電行列,後續加上台中、大林、協和電廠更新規劃,預計至2030年,光是燃氣機組新增就可達900萬瓩,搭配持續發展的再生能源,可同時滿足用電與環境永續,將成「穩定供電方程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