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青前進廈門海峽論壇 圓桌會分享浙台青年創就業故事

▲2023年浙台青年就業·創業交流論壇在廈門舉行。(圖/記者蔡儀潔攝)

▲2023年浙台青年就業·創業交流論壇在廈門舉行。(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魏有德/廈門-台北 連線報導

2023海峽論壇相關分論壇今(16)日陸續揭開序幕,其中,海峽論壇平行論壇,也就是包括浙江、四川、江蘇等地在廈門舉行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也隨之啟動。部分在浙江生活的兩岸青年這次也前往廈門,與前來參加海論的兩岸民眾分享在浙江的創就業故事。

▲▼ 杭州亞運,杭州台青,張右昇 。(圖/記者蔡儀潔攝)

▲在浙江杭州追夢的台灣青年張右昇 。(圖/記者蔡儀潔攝)

作為海峽論壇相關活動之一的2023年浙台青年就業·創業交流論壇今日在廈門舉行,5名在浙江生活的台灣青年代表透過圓桌會的形式,逐一介紹自己跨海追夢的故事。許晉銘是溫州大學法學院的講師,從高雄來到溫州已經十載,他從學生一路走到擔任講師,將個人經歷分享給前往浙江求學的「學弟妹」們。

投入電商經營的張右昇今年32歲,是「台灣巧媽」的品牌負責人,他在圓桌會上分享,32年前跟著家人從彰化到杭州生活,是從「舌尖上的美味」開始認識浙江,也埋下日後投入糕點美食這行的種子。

由於浙江也是電商發展最為蓬勃的地方,張右昇在大學期間便開始接觸網路銷售,一方面受到幫台灣同學代購的啟發,另方面則是利用淘寶開店,摸索新零售的業態,找尋生存法則。

直至2021年,張右昇把「媽媽的味道」結合電商平台,打造了「台灣巧媽」品牌,不僅如此,為了讓食品這種傳產業能有創新思路,他還跟中國美院合作,在包裝設計上融入傳統文化,打造出一股獨特的韻味。

下個階段,張右昇期待能再次翻轉,不僅要帶著更多台灣青年深耕大陸打「團體戰」,還要引器台灣「觀光工廠」的概念,一方面將富春山水與觀光、親子研學、 DIY伴手禮等內容相結合,吸引更多人品嘗台灣手工糕點,另一方面也計劃「台味巧媽」將杭州本地食材融入糕點製作,助力當地共同富裕。

浙江與台灣有著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和文緣相通等特點,浙江近年也發揮資源優勢,舉辦多項浙台青年文化交流活動,推出讓台青有感的「八項舉措」和「三大行動」,再加上多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示範點)及推出多項台青赴浙江就業創業服務等,成為台灣青年西進大陸的指標省市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