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致死率高達3成!日本腦炎全台已3例 醫:接種疫苗+防蚊

▲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陳逸婷醫師呼籲大家要落實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並且做好防蚊措施。(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陳逸婷醫師呼籲大家要落實接種日本腦炎疫苗,並且做好防蚊措施。(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全台2023年截至6月13日為止,共3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2例及花蓮縣1例。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東區副指揮官,花蓮慈濟醫院重症加護內科主任陳逸婷醫師表示,台灣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而且日本腦炎的致死率約20%至30%,存活病例中,約30%至50%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呼籲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防範。

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臨床症狀,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急性腦炎。陳逸婷主任表示,第三例個案是五十多歲的男性,從急診就醫時就開始出現有發燒、頭痛、說話說不清楚、意識改變等腦炎、腦膜炎的症狀,問診時發現,病人住家附近有水稻田及溝渠等高風險場所,而且常有許多蚊蟲,在初步排除COVID-19、流感等可能性後,醫療團隊在病人的腦脊髓液檢查中,發現有病毒性腦炎的感染,再進一步檢驗,確定是罹患了日本腦炎。

日本腦炎是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及腦膜。日本腦炎之傳播須經由具有感染力的病媒蚊叮咬,人不會直接傳染給人,台灣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的傳播媒介,病媒蚊一天中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清晨和黃昏的時候。

大部分感染日本腦炎的病人,不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所以,增加了醫療診斷及民眾自覺的困難度。陳逸婷主任提醒,各個年齡層都有感染日本腦炎的風險,請大家要提高警覺,如果發現有發燒、頭痛、甚至痛到嘔吐、講話邏輯混亂的時候,就要盡快就醫。而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日本腦炎疫苗。幼兒常規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1劑,間隔12個月接種第2劑。陳逸婷主任呼籲,請家長帶家中適齡幼兒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以避免因感染衍生嚴重後遺症。

住家或活動地鄰近豬舍、農田等高風險環境的民眾應落實防蚊,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配合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尤其在清晨與黃昏等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期,請儘量避免到病媒蚊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自覺有感染風險的成人,也可以到醫院評估自費接種疫苗。

預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