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加熱菸 資深媒體人「幹哥」率民眾上街:還我選擇權!

▲▼菸防法三讀通過開始實行,但是卻沒看到加熱菸上市,民眾不斷被海關扣菸相當不滿。(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菸防法三讀通過開始實行,但是卻沒看到加熱菸上市,民眾不斷被海關扣菸相當不滿。(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記者邱中岳/台北報導

菸害防制法三讀通過許久,但是仍不見加熱菸上市,有民眾不滿走上街頭,號召百位抗議民眾到行政院前表達不滿,資深媒體人「幹哥」彭華幹也現身「還我選擇權,不要逼我抽紙菸」,向政府抗議選擇權被剝奪。

菸防法新制2023年3月22日正式上路,開放納管加熱菸,但民眾根本買不到加熱菸,若從國外帶回加熱菸被海關查獲,會被裁處5萬元到500萬元的罰鍰,質疑根本是阻斷民主國家民眾應有的選擇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因此在網路發起「還我選擇權,不要逼我抽紙菸!」運動,一百多名支持群眾今天聚集在行政院前大唱歌曲《剉冰進行曲》,向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抗議選擇權被剝奪。

▲▼菸防法三讀通過開始實行,但是卻沒看到加熱菸上市,民眾不斷被海關扣菸相當不滿。(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資深媒體人彭華幹開團響應陳抗團體「還我選擇權,不要逼我抽紙菸」。(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彭華幹強調,徹底突顯政府剝奪人民的選擇權,就像是吃一碗剉冰不能自己選配料,要配合店家(政府)給甚麼就吃甚麼,根本沒有選擇性可言,民眾只能被迫接受。

陳情抗議民眾表示,明明菸防法都已經公告了,同樣是菸品,民眾應有選擇權權,政府現在等於是間接強迫民眾只能抽會製造大量二手煙害的紙菸;如此「倒施逆行」的行為,豈是民選政府應該要做的事。

負責菸品審查的國民健康署最近宣稱,已經規劃加熱菸的審查方式及收費標準;但陳情民眾卻無法接受,因為最毒最臭的紙菸反而隨處可買,不用審查、收費。政府在新法上路前先是於法無據扣留民眾自海外購回的加熱菸,面臨國賠問題的危機下,竟修法要民眾花2百萬元做相關申請,才能領回幾千元的菸品,完全不符比列原則。

▲▼菸防法三讀通過開始實行,但是卻沒看到加熱菸上市,民眾不斷被海關扣菸相當不滿。(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抗議民眾質疑,新法上路後,加熱菸並沒有進入台灣市場,卻在短短2個月,海關就查扣上萬條加熱菸,這樣讓人不免懷疑,政府通過法案卻沒有執行,還不斷查扣民眾需求,處罰金額最高還到5百萬,實在太離譜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