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紅挑戰用甲骨文寫高考作文 高中教師:估計得分堪憂

▲大陸一名網紅挑戰用甲骨文寫2023高考作文題目。(圖/翻攝上游新聞)

▲大陸一名網紅挑戰用甲骨文寫2023高考作文題目。(圖/翻攝上游新聞,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一名鑽研甲骨文的網紅李右溪在高考結束後,挑戰用甲骨文寫今(2023)年的作文題目「故事是有力量的」。她用了240個甲骨文字描述甲骨文的出土讓商朝女子「婦好」的事蹟重見天日。不過,這項挑戰也引來網友熱議,「老師看不懂,估計是0分」;「作文字數要求800字」;「用英文寫也是0分」。

▲大陸一名網紅挑戰用甲骨文寫2023高考作文題目。(圖/翻攝上游新聞)

《上游新聞》報導,作文講述甲骨文出土讓婦好的事跡重現人間的故事,商朝的武丁王,有一名賢妻叫婦好。婦好文武雙全,讓武丁王很重視,經常不停占卜婦好的情況。婦好因難產去世之後,其事跡一度被歷史掩埋。不過,通過甲骨文的出土,大家重新認識了女英雄婦好。李右溪將婦好當成了自己的偶像。

對於這篇作文不太符合甲骨文的語法,李右溪解釋,「為了方便大家看懂,用的是白話文語法。真正的甲骨文是卜辭語法,不是這樣的,會很難懂。」

李右溪強調,看到作文題目後,覺得和甲骨文很搭,甲骨文可以說是記錄最早的中國故事,便試著用這種方式,表達一名學甲骨文的女孩,對「故事是有力量的」的理解。

▲大陸一名網紅挑戰用甲骨文寫2023高考作文題目。(圖/翻攝上游新聞)

對於李右溪的「答卷」,重慶一名高中老師表示,「這篇甲骨文作文,不符合高考作文的硬性要求,字數遠遠低於800字,肯定會被扣分;其次,這篇作文在內容上是以故事談故事,未對中國故事背後的民族文化做分析探究,也未就如何講好中國故事談想法、提辦法。所以如果真的以此文入批(批改),估計得分堪憂!」

這名老師提到,用甲骨文寫作,確有彰顯傳統文化、呼籲傳承傳統文化的積極意義,但在高考運用上,有博人眼球之嫌,「用甲骨文寫作,寫著玩可以,高考學子就不建議這麼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