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國防部公布48頁「全民國防應變手冊」 建議緊急避難包內容物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全動署2022年4月公告「全民國防手冊」範本,提供民眾面臨軍事危機及可能發生的災難時緊急應變資訊,但被批評不符戰時緊急狀況。國防部今(13日)由全動署物力動員處處長沈威志公布最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區分「平時準備」與「戰時應變」的需求,並以增加圖文方式,寫明「個人緊急避難包」所需內容物,以協助民眾生存自助。

▲國防部全動署處處沈威志(圖/記者蘇晏男攝) 

▲國防部全動署物力動員處處長沈威志(圖/記者蘇晏男攝)

國防部13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公布全民國防應變手冊,也說明國軍2023年災害防救整備概況。沈威志指出,全民國防應變手冊編纂架構區分為「平時準備」與「戰時應變」2個段落、14個主標題。

沈威志進一步指出,平時準備上為緊急避難準備事項、防空警報音符及聲音辨識、認識周邊重要處所、掌握正確訊息;戰時應變則有戰時可能發生的狀況、敵我識別、緊急疏散避難、戰場維生應處、通訊傳播中斷應處、戰傷醫療急救、戰場危機處置、民眾對各類型災害應變作法、緊急應變專線及副頁。

根據手冊內容,在緊急避難準備事項中,寫明「個人緊急避難包」所需內容物,包含個人所需適量飲食(水、食物,如罐頭或易保存食物)、保暖用品(如睡袋、毛毯或禦寒衣物)、手電筒(含電池)、重要證件影本(身分證、戶口名簿、健保卡)、個人醫療用品 (慢性病用藥、急救用藥、處方箋影本)、粗棉手套、哨子、簡易求生工具 ( 如小刀、開罐器、鋼製杯碗等)。沈威志說明,此為國軍提供的建議,個人可視情況調整。

針對「全民國防應變手冊」的特色,沈威志表示,此次增加文字敘述,輔以適量插圖,且提供各種嚴峻情況下,較為詳盡應處方式,以協助民眾生存自助,此外也整合防空避難處所、急救責任醫院、民生必需品配售及收容安置地點於「消防防災e點通」App,便於民眾查詢。

沈威志說,該應變手冊參酌相關新聞評論、專家學者及立委等建議編修,提供民眾、地方政府緊急應變運用,未來也會有英文版,而各地方政府與各部會可依業管,翻譯成所需的語言來運用。

▼國防部13日公布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圖/國防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