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釋「布林肯訪華」消息試水溫 陸專家:受美「對華接觸派」支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美媒近期釋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華計畫,甚至連18日抵達北京的時間點都具體點出,不過,大陸外交部對此消息不願證實背書,拍板定案或許還得等一等。伴隨著布林肯訪華的消息,美國也釋出大陸在古巴進行的「間諜行動」,對此,大陸專家分析,每當中美高級官員接觸前,「美方總是會搞一些小動作來干擾視線,試圖在輿論上佔據優勢,為會談增加籌碼。」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左圖/路透/右圖/CFP)

▲布林肯(左)與大陸外交部長秦剛(右)。(左圖/路透/右圖/CFP)

《環球時報》報導,美聯社等西方媒體9日援引美國匿名官員的消息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計劃6月18日到訪北京。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在造謠中國在古巴建設「監聽設施」被中美古官方否認後,再次炒作中國一段時間以來一直在古巴開展「間諜活動」。

布林肯曾預計在2023年2月5日至6日訪問大陸,不過,那時卻發生「間諜氣球」事件,導致美中關係再度產生摩擦,布林肯也推遲訪問大陸的計畫。經過約半年的時間,美媒以匿名官員的說法稱,布林肯將於18日前往北京訪問,對此,大陸外交尚未證實該計畫。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張騰軍表示,如果布林肯近期來華,很大程度上還是希望修復中美關係,所以此次美方渲染的「間諜」事件大概率不會升級成「氣球事件2.0版本」,「此外,假設布林肯能夠訪華,顯然是受到美國國內對華接觸派的支持,對華強硬派就會心生不滿,會通過渲染所謂中國威脅論來向接觸派施壓。」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執行院長朱鋒分析指,美國政府內部阻礙中美交流的頑固勢力一直存在,拜登政府以戰略競爭為藉口採取對華強硬政策,所以不必期待中美關係會很快出現「戲劇性」轉變,但兩國關係也的確需要通過面對面的接觸來進行管控,「美方需要認識到,與中國進行對話的前提是尊重中國,重視中國現在對美國政策和實際行動的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