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盛產增2成 台南玉井更新「蒸熱處理設備」強化外銷量能

▲農委會參訪台南玉井蒸熱處理場。(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今參訪台南玉井蒸熱處理場。(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南報導

國內芒果已進入產季,今年因乾旱缺水,導致芒果果粒較小,產量平均增加21%,為穩定產銷秩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7日)南下台南玉井參訪芒果產業,宣布由農委會補助台南市政府興建的新式蒸熱處理設備正式啟用,可有效提升蒸熟處理量能、減少損耗,並提升芒果外銷品質及延長保鮮期。

目前台灣芒果外銷國以日本、韓國為主,依防檢疫規定,外銷前需先經過燻蒸處理,去除殘留的果實蠅蟲卵問題。農委會補助台南市玉井蒸熱處理場汰舊換新,斥資千萬打造全新玉井蒸熱處理場設備,陳吉仲今下午參訪瞭解實際運作,希望在今年芒果產季締造外銷佳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參訪台南玉井蒸熱處理場。(圖/記者楊惠琪攝)

▲外銷芒果進行燻蒸作業處理情形。(圖/記者楊惠琪攝)

陳吉仲表示,玉井蒸熱處理場原有8噸蒸熱設備,從94年啟用迄今,已是20年前的老舊設備,為了確保台灣芒果在國際市場的品質,補助臺南市政府汰換舊有設備,建置2座5公噸的新式蒸熱設備,今年芒果季正式啟用,每年芒果總處理量最高可達800公噸,處理時間縮短1.5小時,並可減少損耗,合格率提高至將近100%,同時也提升芒果外銷品質,讓保質期由8天延長至14天,大幅提升農民收益。

陳吉仲表示,要維持芒果價格,內外銷要並進,除了強化設備增加外銷處理量能外,也要推動冷鏈物流中心,未來農產品的產值,冷鏈空間是關鍵因素,農委會在玉井蒸熱處理場旁建置「玉井農產加工及冷鏈物流中心」,預計明年5月完工,未來將提供青果集貨、分級、包裝、加工、檢疫、冷藏(凍)及出貨調節等功能,增加青果處理量能每年至少5500公噸,可有效發揮產銷調節功能,也創造當地農業產值及就業機會,並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農委會參訪台南玉井蒸熱處理場。(圖/記者楊惠琪攝)

▲外銷日韓等國家的芒果需先經過蒸熱處理。(圖/記者楊惠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