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創新商機!「For Farmers」翻轉果農營運困境 手把手教轉型

▲▼專訪高中生談創立ForFarmers網站(業配 。(圖/記者黃克翔攝)

▲當季水果直購平台「For Farmers」翻轉果農營運困境。(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後疫情時代,人們不但生活習慣改變,消費習慣也變了,連帶影響果農的產銷成本增加,各行各業都在思考如何秩序重整尋找新契機的同時,高中生發現了新商機,為果農架設直購平台「For Farmers」,並教會果農學習新技能,如何利用線上科技接收訂單開發新市場,讓現採水果從產地直達消費者餐桌,不但減少中間的層層支出成本,也可讓最新鮮的水果最快送到消費者手上,更進一步行銷在地農特產!

▲▼高中生,For Farmers,果農。(圖/周奕呈提供)

▲果農種植園區參觀聊天過程中,發現果農種植承擔的風險甚高,高中生周奕呈興起要幫助果農擴展市場的想法。(圖/周奕呈提供)

▲▼專訪高中生談創立ForFarmers網站。(圖/記者黃克翔攝)

▲幫助果農學會使用網路接收訂單等轉型,是由高中生周奕呈和同學們一起發起的計畫。

這個計畫是由高中生周奕呈和同學們發起,在校學業優秀的周奕呈,從小就喜歡幫助人,在資源充足及開放的教育環境中成長,讓他一直有個理想,想用「教育」翻轉社會,讓不同的人都能有公平教育權,周奕呈說「有一年暑假,和同學一起鐵馬環島時,經過果農種植園區,參觀聊天過程中,發現果農種植承擔的風險甚高,像屏東的芒果果農,受到氣候影響以及無穩定客群等原因,一公頃損失了40幾萬,原因在於果農忙於繁重的農務無暇透過網路行銷自家水果,以及老一輩對於電商等網路行銷手法並不熟悉,在市場上慢慢失去競爭力,只能透過農會、中盤銷售,加上近年疫情與氣候變遷等原因,使得果農經營環境更加不利」,讓他們興起要幫助果農擴展市場的想法。

▲▼ 專訪高中生談創立ForFarmers網站。(圖/記者黃克翔攝)

▲周奕呈分享了解果農需求及教育果農們新技能的心路歷程。

當其他的高中生都還在學習探索未來時,周奕呈已經和同學實際操演商業模式。周奕呈決定架設一個能讓消費者直接和果農購買的平台「For Farmers」,和其他3位同學們一起組成團隊,有人負責架設網站,有人聯絡果農及召集志工,周奕呈在架設網站前做足功課,參考了「直接跟農夫買」等網站,做出以消費者導向為設計的「For Farmers」平台,對農民來說,也必須要學會使用電腦和收信等新技能,周奕呈笑說「我從教他們怎麼申請google信箱、建立google表單開始進行溝通,農民們也很積極認真學會,這個過程讓我很有成就感,也很感動」,同時,周奕呈和同學們整理果園特色的圖文上架,讓消費者更了解在地水果的魅力!

▲▼高中生,For Farmers,果農。(圖/周奕呈提供)

▲周奕呈多次拜訪果農了解需求。(圖/周奕呈提供)

初次體驗線上賣水果對果農們來說像新世界,「For Farmers」平台不定期上架黑糖蓮霧、巨峰葡萄等當季水果,果農一接收到訂單,採收後立刻寄出,其中蓮霧大受歡迎,蓮霧果農表示銷售量提升了近三成,甚至在周奕呈的親友團中出現回購潮,親友們驚呼「水果很新鮮又甜」、「產地直送的水果新鮮度就是不一樣」,不只如此,不少果農告訴周奕呈還有其他人想加入新的銷售平台,希望可以幫忙銷售牛奶果、紅毛丹等在台灣市場較小的水果。

▲▼高中生,For Farmers,果農。(圖/周奕呈提供)

▲在學校內宣傳及向親朋好友推薦「For Farmers」,終於慢慢累積口碑。(圖/周奕呈提供)

面對眾果農的期待,其實周奕呈和夥伴們也為行銷推廣傷腦筋,為了在有限的行銷資源下將「For Farmers」平台推廣給更多人知道,一開始運用臉書行銷效果有限,後來轉而在學校內宣傳及向親朋好友推薦,終於慢慢累積口碑。

以永續經營為概念的「For Farmers」平台,背後的系統維護是一群高中生團隊相當激勵人心,對周奕呈來說能將滿腔熱血及行動力執行落地,並確實幫助果農更是感動,還為果農開闊了新市場,創造了雙贏的新商機,未來將持續擴展平台功能,幫助更多農民!

For Farmers►►► https://forfarmers.wixsite.com/forfarmer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