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型F-16V軍購交機時程延宕 邱國正:2026年全數66架可以到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昨深夜證實向美採購的66架最新款F-16V(BLK 70)型戰機,因飛控軟體研發進度延遲,原定首批將於今年第4季交機的時程將延遲至2024年第3季。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今(25日)表示,國防部在軍購延宕上也很關切,所以馬上跟美方進一步磋商,而雙方聯合編組專案小組,針對這些問題馬上解決,目前溝通狀況各方面都順利,原則上2026年66架可以到,這絕對沒有問題。

▲國防部長邱國正25日在立法院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25日在立法院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我國向美採購66架最新款F-16 BLK 70型戰機,原定首批2架將於今年第4季交機,然而傳交付日期延至2024年第3季,而主因是生產線遇到了「複雜的開發挑戰」。對此,國防部24日深夜表示,我國採購的F-16 BLK 70戰機因飛行操控軟體研發進度延遲,因此預於2024年第3季出廠,美國防部已成立高階專案督管,確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2026年如期如質履約。

空軍2019年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共同將現有141架F-16A/B升級為F-16 BLK 20;另外,空軍也以代號「鳳翔專案」,同步向美採購66架全新F-16 BLK 70戰機,未來擬部署台東志航基地。

國防部昨深夜證實,因飛控軟體研發進度延遲,原定首批將於今年第4季交機的時程將延遲至2024年第3季,但美國國防部已成立高階專案督管,確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2026年如期如質履約。

邱國正25日赴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會前受放時被問F-16V(BLK 70)延遲交機國防部掌握的狀況,邱國正回應,F-16V(BLK 70)在機型上跟F-16一樣,但有些內容有很大的差別,就因為有差別,所以本身操控軟體要同步調整,目前已有兩架原型機出來,但被巴林採購,此外這兩架原型機還不斷改進。

邱國正說,當初預定2026年全部到位,這沒有變,所以目前為止,國防部在軍購延宕上也很關切,所以馬上跟美方進一步磋商,而雙方聯合編組專案小組,針對這些問題馬上解決,目前溝通狀況各方面都順利,原則上2026年66架可以到,這絕對沒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