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假公文害林昶佐背黑鍋 藏鏡人是高雄電腦維修工程師

▲▼立委林昶佐聯訪 宣布不再參選立委。(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委林昶佐因假公文背黑鍋,檢調終於揪出造假者。(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去年(2022年)被人冒用國會辦公室名義,偽造公文聲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鬆綁防疫措施,請林昶佐想辦法讓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進退兩難,林昶佐報案求助並公開澄清這是假公文,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報請高雄地檢署指揮偵辦、歷經10個月追查,日前揪出在高雄經營電腦維修工作室的王姓男子涉嫌造假,王男應訊坦承犯行,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等罪嫌送辦。

本案源於去年7月間,有媒體收到自稱「林昶佐幕僚」所寄電子郵件,內有1封以「立法委員林昶佐國會辦公室」名義發文、受文者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現已解編)的公文,主旨為「中央疫情指揮重要事項宣布,請查照」,內容為「鑒於Omicron變異株之潛伏期較短特性,為兼顧維持國內防疫量能,本中心將鬆綁各項措施,請委員想辦法讓柯文哲進退兩難」、「關於委員相關新聞,我已請新聞台下架了」等語。

經媒體求證,林昶佐同月11日開記者會澄清遭冒名製作假公文混淆視聽,並批假公文內容違反正常公文寫作格式,荒誕不經、捏造事實,他已報案,「絕不姑息」。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出席青年委員會招募記者會,青年參政代表陳世軒、楊寶楨,民眾黨青年團代表蕭紫珊,青年事務委員會成員等都出席這場記者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前市長柯文哲在假公文中,變成將遭陷害成「進退兩難」的對象。(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市調查處獲報研判有人企圖在去年11月九合一公職大選前,利用此事帶風向影響選情,並使民眾對政府防疫措施產生不信任感,因此組成專案小組溯源追查,發現嫌犯刻意申請國外隨機生成1次性電子郵件帳號,製造網路斷點以干擾查緝。

專案小組以數位鑑識技術,分析偽造公文電子檔的文體結構、作者暱稱及與各大社群平台用戶關聯性後,鎖定開設臉書粉絲專頁經營電腦維修工作室的王姓男子涉有重嫌,因王男住居所在地位於高雄,專案小組報請高雄地檢署由檢察官郭來裕指揮偵辦,日前搜索王男住處並約談到案。

據悉,王男坦承1人所為,辯稱動機是對當時的防疫政策不滿,至於為何挑選林昶佐與柯文哲當成偽造公文對象,因事涉偵辦祕密,仍在調查中,王男訊後交保候傳。

檢調指出,王男具有資訊專業背景,熟稔網路匿蹤手法,全案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雄檢偵辦。檢調並呼籲民眾對於網路資訊提高警覺、謹慎辨識,切勿因錯誤認知或受到誤導,而成為散布不實訊息的幫手,從而誤蹈法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