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拚長照500床政見 議員曝「聯醫急診爆滿」:無法收病人80次

▲▼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民進黨籍議員許家蓓質詢。(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籍議員許家蓓。(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於2022年競選期間拋出「長照三箭」政見,包括6個月內增加聯醫500張長照床、私人機構加入長照計畫,每月補助每張長照床2萬元等。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家蓓批評,北市要將聯醫172張急性床轉為長照床,但聯合醫院4月至今通報消防局,急診滿床造成無法收治病人的次數高達80次,擔憂蔣萬安政見恐排擠到醫療資源。

許家蓓於15日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時表示,第一支箭衛生局規劃於今年6月底前設置322床長照床,包含新增150床長照床,並將聯醫急性一般病床172床轉為長照床,但綜觀聯醫各院區每日急性一般病床的空床數,空床總數介於82至140床間,只是4月迄今聯醫通報消防局急診滿床,進而無法收治病人的次數也有80次,且各院區都曾遇過急診滿床狀況。

根據許家蓓提供的資料顯示,聯合醫院各院區自4月1日至5月11日通報暫停接收急診病患次數,中興醫院17次、仁愛醫院48次、和平醫院6次、陽明醫院1次、忠孝醫院8次,松德醫院0次。

▲▼許家蓓表示,蔣萬安拚長照500床,將聯醫急性床轉長照床,恐排擠醫療資源。(圖/台北市議員許家蓓提供)

許家蓓提及,急診滿床也代表其他急性一般病床可能滿載,所以病人必須留在急診,綜上聯醫每日空床數都不一樣,甚至有時候會低於100床,更會遇到急診滿床,現在衛生局又規劃要挪用172床做長照,呼籲衛生局應審慎評估,而不是只看平均佔床率來規劃要挪用多少病床,此舉不僅無法反映實際狀況,更可能排擠到就醫病患醫療資源。

許家蓓指出,第二支箭預補助私人機構設置長照床,每床每月補助2萬,但目前仍在規劃中,今年確定無法上路,明年實施期程及預算數都未有明確規劃,且補貼僅限新設床位的首年,每月2萬共24萬;至於第三支箭則屬於社會局業務,但補助老人於自宅裝設遠端連線的救援通報系統,是社會局行之有年的政策,蔣萬安是「舊瓶裝舊酒」。

許家蓓也說,蔣萬安選前承諾成立府級「高齡長照補助款」,聲稱要跳脫衛生局、社會局預算有限的困境,預計每年挹注3億元,做為長照三箭的經費,且不挪用原有公衛補助款;但蔣萬安上任第一年,卻未見成立高齡長照補助款,詢問衛生局該補助款規劃進度,衛生局僅說會補助私人機構增長照床,根本實問虛答,也與蔣萬安承諾不符。

對此,台北市衛生局回應,蔣萬安上任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即積極規劃增開設長照床,運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內空間調整擴充,或接受衛生局委託經營住宿式長照機構(廣慈園區、興岩社會福利綜合大樓2樓),降低排擠現有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急性照護。

衛生局提及,目前聯醫現有護理之家、住宿式長照機構床數共有273床,分別為護理之家239床、住宿長照機構34床,至2023年5月已完成開設39床長照床,其中廣慈32床及松德精神護理之家擴增7床,為此聯醫共規劃編列約3.7億,包括衛生局用追加預算方式,挹注聯醫補助款以整修現有空間開設長照床,含各院區分年工程改建、設備及經常支出及人員聘用等。

至於長照第二支箭政策「鼓勵私人機構擴大長照量能,提升醫護比例」,衛生局提及,為鼓勵私人機構,公私協力提升北市住宿式長照機構量能及服務品質,配合市府長照政策相關規劃,並刻正積極研擬「住宿式長照機構獎補助計畫」,補助新設立或擴充、轉型住宿式長照機構,首年每床24萬元,每家補助最高為100床。

而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16日也補充,針對床位數的部份,市府隨時都在滾動式調整,目前院區空間改建作為長照床位的部份,僅利用了122床急性床位的空間,約佔聯醫可開床數的7%,屬於正常比例,離目前各院區平均佔床率約65%尚有一段距離,會持續兼顧整體醫療資源的平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