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遭病患家屬揍 國民黨團提案修《醫療法》拒絕醫療暴力

▲國民黨團11日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國民黨團11日記者會。(圖/記者蘇晏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顏尚易8日看診時,因病患家屬要求開立巴氏量表未果,朝顏數度揮拳,儘管多名醫護攔阻,仍導致顏的顏面多處受傷。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1日)舉行記者會,除譴責施暴者外,也提出《醫療法》相關修法草案,呼籲民進黨立委共同支持,讓台灣醫護人員免於暴力脅迫的工作環境,同時改善低薪問題,維護工作權益。

國民黨團11日舉行「護理師要照顧! 醫療暴力不容忍!醫療法修法還在等什麼?」記者會,會中書記長謝衣鳯指出,病患家屬毆打醫護人員的情事在台灣各大小醫院層出不窮,根據台灣急診學會針對全急診醫護人員的問卷調查發現,有89%醫師、73%護理師都曾經遭受到威脅,另有37%醫師和36%護理師實際受到暴力行為攻擊。

立委溫玉霞認為,動輒對醫療護理人員暴力相向,有恃無恐原因,在於現行《醫療法》罰責太輕,根本起不了嚇阻作用,因此她提出第24條及第106條修正草案,提高行政罰鍰額度,且特別規定下限5萬元,刑期部分下限為6個月,呼籲民進黨召委能將《醫療法》修正草案排入委員會議程討論,朝野共同努力拒絕醫療暴力。

副書記長洪孟楷也說,沒有任何人,必須容忍任何類型的職場暴力,醫護是遭受職場暴力的高風險人員,唯有盡速修法、提高罰則、落實執行,才能給予醫護人員最基本保障。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明天是國際護師節,根據各國研究,很多工作可用機器人取代,唯獨護理師是不可能由機器人代替,但國內低薪問題嚴重,許多護理師被其他國家高薪挖角。護理師的年薪在台北市69萬元、新北市64.5萬、宜蘭縣55萬。缺額部分,台北市缺1554人、新北市缺1207人,缺額相當多。

曾銘宗指出,因此,國民黨團呼籲衛福部拿出具體辦法,請拿出配套,研議調整護理師薪資,以及維護其相關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