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臂砸落照發車!專家曝擋關車門可阻開車 「中捷安全訓練不足」

▲▼台中捷運被砸,月台監視器。(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台中捷運遭高樓掉落吊臂砸中,自動駕駛列車靠站後,無法及時阻止發車,車廂撞上吊臂遭貫穿。(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高樓吊臂砸破台中捷運隔音牆與軌道間呈現懸空,軌道偵測系統未發揮作用,列車當時才靠站停車,旅客上下車過程保全發現異狀,緊急以無線電通報並衝往隨車人員舉手示意,未料隨車人員未意會,列車關門發車發生慘劇。學者專家指出,自動駕駛列車只要不要讓門關閉就無法啟動,中捷安全應變訓練不足。

根據台中捷運說明,第一時間吊臂掉落路線砸破隔音牆後懸空,軌道偵測系統無法及時偵測,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台中捷運偵測系統設計,若外物不是掉落接觸軌道,在軌道上方就無法偵測出來,相關偵測系統應該要優化,只要對行車會產生阻礙的,即便沒有在軌道上但仍有撞到風險,系統應強化功能,包括掉落後出現相當大震動,有沒有可能納入系統偵測範圍,讓列車自動剎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克聰表示,台中捷運應變處置也出現問題,保全監看列車前方發現有異常,要如何應變把訊息傳遞給隨車人員,隨車人員到站後也要先下車看看前方路線有沒有問題再上車,如果相關人員看到了,應變應該及時處理,自動駕駛車輛只要不要讓車門關上就不會啟動,台中捷運應加強相關訓練。

▲▼台中捷運事故,隨車員。(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台中捷運列車發車後,隨車人員發現前方路況出現異狀,來不及煞停。(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另一名不具名鐵道專家指出,今天看到影片後相當痛心,列車停站還沒開門,吊臂就砸下來,隨車人員第一時間去啟動手動煞車,或者是相關人員去阻擋列車車門關門,應該仍有機會阻止列車發車,該起事件凸顯台中捷運對人員安全訓練不足,只會通報,卻無法立即讓列車停止發車。

該名鐵道專家表示,台中捷運應該先全面停駛,並針對所有人員重新進行安全訓練和完善SOP應變機制後,才能營運,否則如何保障旅客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