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萬隻遊蕩犬恐造成山羌滅絕 陳吉仲:鎖定10大熱區加強捕捉移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楊惠琪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鎖定全台十大遊蕩犬熱區加強捕捉移除。(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遊蕩犬在野外數量增加,對其他野生動物造成威脅,立委邱志偉今在立院經委會指出,高雄壽山地區的山羌相較10年前,大減超過9成,造成山羌數量下滑的主因就是遊蕩犬,也嚴重威脅台灣原生種與家禽,要求農委會在零撲殺政策下,應有精進的配套措施。陳吉仲回應,已針對有石虎、穿山甲出沒的苗栗、南投、台中等設定熱區,加強捕捉移除。

立院經濟委員會邀請農委會就「我國動物保護政策之執行現況、經費編列及執行成果,與5月1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之規劃方向」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最新農委會統計,全台推估遊蕩犬隻逾18萬隻,農委會執行零撲殺政策已經6年,但遊蕩犬隻數量越來越多,危害台灣原生野生動物、家禽動物,也增加人犬衝突,引發立委陳明文、邱志偉、蔡培慧等人關切。

邱志偉指出,根據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的調查,壽山地區的山羌相較10年前,減少超過90%,目前山羌推估數量僅剩50~63隻,報告指出,遊蕩犬對野生動物造成嚴重的威脅,特別是山羌已出現區域性滅絕的可能。此外,也對水鹿、山豬、山羌、穿山甲、麝香貓、白鼻心、鼬獾等原生哺乳類動物造成影響,根據特生中心統計,2018年以後,每兩隻舊傷的穿山甲,就有一隻受遊蕩犬隻攻擊;甚至台南蛋雞場也遭遊蕩犬闖入咬死上百隻。

陳吉仲表示,目前已盤點出9到10個遊蕩犬熱區,初步鎖定石虎、穿山甲與其他原生動物出沒的熱區,包括苗栗、台中、南投等縣市,要求不得餵養,違反相關規定,會利用環保署廢清法開罰,同時會進行移除絕育,預計每年處置率達到8成,此外,此次修法也從源頭管理,加強飼主責任,避免數量再增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