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講台獨」 卓榮泰談賴清德兩岸論述:重點在「務實」

▲▼卓榮泰今天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圖/YahooTV提供)

▲卓榮泰今天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圖/YahooTV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兩岸論述備受關注,對此,固定與「信賴台灣」成員開會的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10日表示,「務實的台獨」就是中華民國台灣主權,如何保護主權獨立的國家,「務實」兩字不應被省略,不要再講到「台獨」兩字,重點在「務實」。

卓榮泰今天接受網路節目「齊有此理」專訪時表示,賴清德早在台南市長任內,就開始在講「和平」理念,2015年7月1日,賴清德當時還是台南市長任內,他就曾在美國國慶酒會上,說民進黨是「民主、和平、繁榮」,當時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還在說「民主不能當飯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還在解釋進出中國多少次、新北市長侯友宜還沒發明「侯侯做代誌」。

卓榮泰說,當時賴清德就已經在進行未來的想法,從「民主、和平、繁榮」,衍生出「拼經濟、護民主、強國防、保和平」,未來願景要透過什麼程序,就是透過民主治理、民主團結、民主和平」,3個民主程序,達成國人健康、國家更強、世界擁抱台灣,不過,裝睡的人叫不醒,許多人從過去說法來批判,但現在開始248天還有足夠時間,把整套論述更清楚闡述出來。

對於賴清德過去曾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卓榮泰說,「務實的台獨」就是中華民國台灣主權,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他強調,「務實」兩字不應被省略,真正的「務實」就是要維護生活方式、社會制度、選舉機會,為此必須強化主權保衛,若沒有主權,這些都沒有,「務實的台獨」是如何保護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要再講到「台獨」兩字,重點在「務實」。

至於賴清德稱「強化主權保衛」被對手陣營解讀為「要戰爭」的論述,卓榮泰比喻,有個廣告是網球名將戴資穎說「意志力在心裡、免疫力在這裡」,其意志力就是台灣,免疫力就是國防,若連免疫力都沒有,如何防衛自己,可把愛土地的意志放在心裡,但手上要有免疫力,國防不是去攻擊別人,但要反侵略、反併吞,保護這個地方,若被說是「戰爭」,「戰鬥藍」難道不是戰鬥嗎?用這樣來攻擊別人,只是撕破自己的假面具;若靠向中國都很輕鬆,但這是不能做的事情,必須辛苦去抵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