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1本追韓劇手札!從100天發文挑戰開始 《機智》編導也推薦

▲▼《機智醫生生活》柳演錫 金大明 田美都 曹政奭 鄭敬淏。(圖/Netflix提供)

▲韓劇為什麼有魅力?台灣第一本專業追劇手扎,解讀55部讓人心動的韓劇,更獲得「機智」系列編導推薦。(圖/《機智醫生生活》/Netflix提供)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黑暗榮耀》、《非常律師禹英禑》、《魷魚遊戲》、《我的出走日記》⋯為什麼大家有空都在追韓劇?粉專「不看戲會死!」作者王喵最初從100天連續發文馬拉松挑戰開始,書寫自己追劇的心得至今已累積10年,而她的文字也獲得許多讀者共鳴,近來出書,不但是全台第一本韓劇追劇手扎,甚至獲得《機智生活》系列編導申沅昊、李祐汀首度跨海推薦。

王喵和所有劇迷一樣,一開始從觀眾的身分出發,愛上了韓劇。她創立「不看戲會死!」粉絲專頁後,朋友建議她天天發文,於是她給自己連續100天發文的挑戰,命名為「今天依舊過著要寫什麼的日子馬拉松」,讓她必須不斷地去挖掘劇情,「不能錯過任何碎片,琢磨後或許便是閃閃發亮的寶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黑暗榮耀》上線後掀起討論。(圖/NETFLIX提供)

▲王喵認為,雖然戲劇是一個虛構的世界,卻在韓劇中看見真實的人生。(示意圖/《黑暗榮耀》/NETFLIX提供)

她提到,雖然戲劇是一個虛構的世界,卻在韓劇中看見真實的人生,「如果它沒有了解自己與他人,就不會戳中我的孤單,讓我在其中找到安身之處。當看得越多也從中明白,韓劇並不是公式,而是編劇赤裸地把自己誠實地寫出來,必須很勇敢。劇中所有的挑戰是主人公的考驗,同時也是編劇的,如果不聽從內心真實的聲音就很容易被識破。那不是編劇真實的自己,而是從他人身上剪貼而來支離破碎的模樣,無法感動觀眾。」

除此之外她也說,「觀眾很聰明,能在10秒內分辨節目好不好看,尤其是韓國的觀眾。朴贊郁導演曾在受訪時表示,韓國觀眾很難對電影滿意,希望類型電影兼具搞笑、恐怖跟感動,電影產業一直被折磨,韓影才會發展到這種地步。不只是韓影,韓劇也一樣,如果要吸引年輕的觀眾群,就必須拍出屬於他們的世界與心聲,無論是黑色、白色或是灰色模糊地帶⋯。」

▲▼▲▼雷/《禹英禑》結局「她露出笑容了」 朴恩斌、姜泰伍淚灑特映會。(圖/翻攝自Netflix)

▲王喵提到,觀眾很聰明,能在10秒內分辨節目好不好看。(示意圖/《非常律師禹英禑》/翻攝自Netflix)

因此分享看劇心得之外,她也從較少被特別注意到的韓國編劇、導演出發,為台灣觀眾引介韓劇的幕後故事。而寫著寫著,她也開始想打破他人對於韓劇的刻板印象。除了直覺的寫下腦中的想法,也像礦工般不斷地挖掘,才有機會碰觸到問題的核心。

「我捫心自問,我在戲劇中想要找到什麼慰藉?劇中又想要傳達什麼訊息給觀眾?也因為韓劇持續多元的發展,以及對於人性細膩的刻劃描寫,才能夠讓我一直寫到現在,不覺得疲累。」

由於文字獲得許多網友共鳴,王喵也獲出版社相中,近來出書《我的機智韓劇生活──55部韓劇心動手札》,收錄多年來追劇的心路歷程,新經典文化表示,「這是認識韓劇的最佳入門書,資深影劇迷更不可錯過。」

她也是第一位獲得「請回答」、「機智生活」系列韓劇申沅昊導演、李祐汀編劇跨海推薦的台灣作家,兩人大方給予評論肯定,申沅昊導演形容,王喵的文筆「冷靜透徹、一針見血卻又令人感到溫暖且舒心」;李祐汀編劇則讚賞「兼顧了評論家銳利的觀點,以及觀眾充滿愛意的角度」。

▲▼王喵成立「不看戲會死!」粉專,文字或許多劇迷共鳴,如今出書《我的機智韓劇生活──55部韓劇心動手札》。(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新書更獲得「請回答」、「機智生活」系列韓劇申沅昊導演、李祐汀編劇跨海推薦。(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在《我的機智韓劇生活》書中自序裡,她也引用《我的出走日記》台詞:「每天集滿五分鐘的幸福,是撐下來的生存之道。」王喵說,追劇就是她每天的生存之道,也是她不斷分享觀後感給粉絲的動力;韓劇讓她不致孤獨、更喜歡自己,希望讀者也能從書中找到共鳴和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