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凱盛融英」付費諮詢公司被查 專家簽「免責條款」或涉《反間諜法》

▲大陸知名付費諮詢公司「凱盛融英」遭國安單位調查。(圖/翻攝央視)

▲大陸知名付費諮詢公司「凱盛融英」遭國安單位調查。(圖/翻攝央視,下同)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凱盛融英」付費諮詢公司近期遭國安單位調查,這起聯合執法行動在上海等地同步進行。國安執法人員透露,這些咨詢調查公司在承擔涉外咨詢項目過程中,頻繁聯繫接觸我黨政機關、重要國防科工等涉密人員,並以高額報酬聘請行業咨詢專家之名,非法獲取我國各類敏感數據,對我國家安全構成了重大風險隱患。

▲大陸知名付費諮詢公司「凱盛融英」遭國安單位調查。(圖/翻攝央視)

《央視》報導,長期以來,為了賺取經濟利益,凱盛融英公司不僅慫恿重點領域的專家在諮詢中洩密,作為一個有著大量境外諮詢業務的公司,凱盛融英還打著保護客戶隱私行規的旗號,從不讓專家清楚掌握諮詢方的真實身份。

公開資料顯示,凱盛融英成立於2008年,為大型知名金融機構、咨詢公司及跨國企業提供快速、精準、高效的專家知識共享服務。凱盛融英最核心的是其龐大的專家資源,據官網介紹,目前擁有約50萬名專家。

▲大陸知名付費諮詢公司「凱盛融英」遭國安單位調查。(圖/翻攝央視)

上海市國安局幹員表示,「凱盛融英信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擁有1000多家客戶,遍佈境內境外。業務分為三大塊,其中,專家訪談佔凱盛融英業務總量的80%,專家訪談就是以專家電話訪談形式為主。」

凱盛融英的專家在各領域皆有涉獵,該公司的工作人員會專門在大陸境內政策研究、國防軍工、金融貨幣、高新科技、能源資源、醫藥衛生等重點領域或行業,物色挑選有影響力的專家。

上海國安局幹員指出,凱盛融英公司與每名受訪專家均會提前簽署含有免責條款的合約,專家需履行保密責任,自行承擔法律後果,「相關專家被諮詢公司開出的豐厚報酬所吸引,並認為對方是家守法合規、管理規範的企業,進而放鬆警惕,在涉外諮詢中洩露內部敏感內容,甚至國家秘密和情報,走上了違法犯罪道路。」

▲大陸知名付費諮詢公司「凱盛融英」遭國安單位調查。(圖/翻攝央視)

上海國安全局幹員強調,凱盛融英公司為滿足客戶需求,即使對一些涉及國防軍工、尖端科技等敏感領域的諮詢項目,具體負責的項目經理,也會在公司內部群發郵件,發動大家圍繞軍工企業、涉密科研單位,多打電話,聯繫遊說掌握相關內部情況的專家接受諮詢,「公司還告訴專家可以利用舉例子、打比方等變通方法側面回答敏感問題。」

據瞭解,凱盛融英公司雖擁有合規團隊和風險專員,但在實際諮詢中卻未盡到把關義務。上海國安局幹員強調,凱盛融英公司對維護國家安全責任義務、防範安全風險,沒有相關管理要求和合規審核,對境外客戶提出的具體項目,是否可能敏感涉密,甚至存在蒐集情報的嫌疑,全由員工個人判斷把握,公司法務和高管也不會主動過問和監管,實際上是無人關心,只追求經濟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