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翔專案」首架F-16V交機延宕 綠委點關鍵:還是要跟美方溝通

▲▼空軍嘉義基地F-16V作戰隊成軍,F-16V戰機機身外觀。(圖/記者呂佳賢攝)

▲F-16V。(圖/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空軍「鳳翔專案」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F-16V戰機,原定首架戰機將於2023年第4季出廠,但受疫情影響,延至2024年第3季,全案仍可依原規劃於2026年底完成全數戰機產製交機。民進黨立委王定宇4日表示,巴林、匈牙利、斯洛伐克也往後延遲,很明顯是生產線產能造成。但還是要跟美方溝通,畢竟台灣面對敵情嚴峻,早點取得就多一分保障。

對於「鳳翔專案」首架F-16V交貨延遲,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政府間合作是信任問題,是政治問題,跟一般貿易不同。台美政府會全力衝刺在2026年前獲得全數F16V,避免影響到未來國防布局,駐美單位及國防單位也會積極接洽,讓進度可以如期交機。

王定宇則指出,F16V延後到明年第三季,當然需要注意,但本來構改F16V142架已經完成,這66架是全新的,向美方了解後,延後原因是因為疫情、產能等等,延後交機也非台灣獨有,巴林、匈牙利、斯洛伐克也往後延遲,很明顯是生產線產能等因素造成。

王定宇表示,還是要跟美方溝通,畢竟台灣面對敵情跟巴林、匈牙利、斯洛伐克不同,南韓也要採用F16V,產能跟不上來產生延遲,台美要針對這件事情好好溝通,對台灣來講,能早一天取得就多一分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