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大推「退林還耕」 成都否認浪費1500億剷平環城綠道

▲▼中國退林還耕 成都否認浪費1500億剷平環城綠道。(圖/翻攝自四川觀察)

▲大陸官媒此前承認成都「拆綠還耕」現象確實存在。(圖/翻攝自四川觀察)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暫停實施了20年的退耕還林政策,取而代之的是重新砍樹還耕,又積極推動「退林還耕」,目的是保障糧食安全。成都市近日傳出耗資341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500億元)打造的100公里環城綠道也要全部鏟平種田。對此,官方2日發聲否認,並稱這是謠言。

綜合陸媒報導,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市環城生態區總體規劃」明確,環城生態區生態空間共133.11平方公里,包括耕地67.33平方公里(10.1萬畝),生態修復區65.78平方公里(9.87萬畝),不存在把環城生態區全部變成耕地的問題。

天府綠道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為解決過去多年形成的水系不暢、農田破碎、耕地品質不高等問題,環城生態區於2020年啟動了高標準農田建設,並對撂荒耕地展開土地綜合整治和配套設施建設。土地綜合整治過程中,部分網友產生誤解,網路上出現了「環城綠道要全部鏟平種田」的謠言,「環城綠道深受市民喜愛,未來只會越建越好,功能也會越來越豐富。」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時公布的3689公里綠道數據,是指截至2019年底成都全域累計建成的綠道總長度,100公里的環城生態區綠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341億元總投資,除各級政府用於各級綠道建設、公共設施、配套設施外,還包括社會投資建設的各類經營設施,「把341億作為環城生態區綠道投資是謠言,不符合事實。」

對於會不會有「退林還耕」和「退綠還田」?天府綠道集團相關負責人也回應,嚴格按照「服從規劃、尊重歷史、穩妥審慎」的原則,保護古樹名木、保留胸徑20公分以上的樹木和臨近居民區的樹木。在實際整治過程中,依據隨坡就勢、因地制宜的原則,恢復撂荒耕地,整合零星地塊之間的田埂、雜木林等,實施小田併大田,將耕地地塊平均面積從2畝增加到31畝。

據《四川觀察》4月28日報導,3月底以來,多名四川成都市民在當地問政平台等地反映情況稱,自己所在社區附近的綠地以及當地花費重金打造的「環城綠道」拆除了綠化植物,種上了小麥、玉米等農作物,「修好的綠地景觀花費了不少錢,用都沒用幾天就拆了,完全是浪費公帑。」

報導強調,相關市民反映的「拆綠還耕」現象確實存在,但均屬於按照政策要求推動覆耕,不存在違規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