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斥熊讚太懶、日子過太爽 要求增加行程賺錢給亞洲黑熊用

▲▼熊讚到議會備詢。(圖/記者袁茵攝)

▲熊讚到議會備詢。(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會2日進行教育部門質詢。議員陳怡君質詢時關切亞洲黑熊的待遇,並質疑台北市立動物園大力行銷貓熊,卻未見對黑熊保育的用心,讓她非常難過。她還把北市吉祥物熊讚叫上台備詢,直指熊讚太偷懶、日子過太爽,「熊讚行程要多一點,努力賺錢給黑熊來用、改善黑熊生活,你是台灣熊讚欸、是台北市的驕傲」。

陳怡君說,看不出台北市對黑熊保育的重視跟關心,很難過,自從擔任民意代表後,每一年都去動物園,但看不到這些黑熊刻板行為的改善。她說,看到貓熊有這麼大的館,室內、室外,包括商品露出,「我今天戴的這隻是在基隆城市博物館買的,在台北市動物園買不到像樣的黑熊產品」。

陳怡君還舉例,看看動物園網頁,有狒狒、有驢子、有小浣熊,主頁隨機跳出有穿山甲,即使是動畫、漫畫等,還是看不到有黑熊,有穿山甲、長頸鹿、大像、貓熊、狗、兔子、牛,「從剛剛質詢到現在,從動物園所有販賣的商品、網頁,所有的資訊中,看不到你們對黑熊的重視」。

陳怡君指出,觀傳局稱109年至今熊讚有出現在動物園活動,但根據索資,從107年至今,一樣沒有看到黑熊出席動物園活動。對此,局長陳淑慧解釋,熊讚的出場有2種,一種是接受申請,另外一種出外景。剛剛報告的就是出外景,前不久有台北花節,去了玫瑰園等;但陳反指,「但我真的沒看到啊」,強調今天會有這樣的狀況,就代表整個台北市政府完全不關心黑熊,「我今天要突顯的就是這件事」。

接著陳怡君說,熊讚未來跟廠商簽約的過程,因為熊讚是台灣黑熊,能不能有一些回饋給動物園,販售商品的幾趴,可以做為動物園的台灣黑熊基金。陳淑慧說,目前商業授權是5、6%到市政府的公庫,「熊讚現在可能還不能賺這麼多錢,但行動公益牠會答應的」。

「為什麼賺不到這麼多錢?因為這隻熊太懶了啦。」陳怡君說,看看熊讚有多懶,今年1月行程只有3個、2月行程4個、3月7個、4月4個行程,「熊讚真的很懶惰,日子過太爽,行程要多一點,你是親善大使」。

陳怡君認為,熊讚可以多去動物園,每周都去,多賣一點熊讚商品,雖然穿熊讚衣服很辛苦、很熱,但可以多找一點人在動物園揮揮手、跟小朋友拍照,或許可以促進熊讚的產品賣更好,「努力賺錢給黑熊來用、改善黑熊生活,你是台灣熊讚欸、是台北市的驕傲」。

「錢賺這麼少就是因為你這麼懶,出去賺錢好不好。」陳怡君說,世大運都結束了、任務結束了,熊讚不怕沒工作嗎?要求觀傳局、動物園可以思考溝一下。

最後,陳怡君要求,針對動物園的商品陳列跟產地標示要清楚,並使用「台灣製造」商品,強化宣傳黑熊保育意識。另外,請動物園豐富化設施、食材、餵食策略等,努力減少亞洲黑熊刻板行為的產生。

第3,動物園應更強力宣傳亞洲黑熊,並販賣台灣黑熊商品宣傳台灣;第4,觀傳局、動物園研擬熊讚多走訪動物園擔任親善大使;第5,熊讚商品販賣所得,應提撥部分加強台灣黑熊宣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