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撈金魚」修法大逆轉 動保團體批農委會:選票考量

▲▼夜市傳統撈金魚遊戲。(圖/讀者提供)

▲動保法修法大逆轉,夜市又可以撈金魚了。(圖/讀者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農委會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擬禁止以遊戲、娛樂、賭博等目的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一旦修法通過,夜市撈金魚遊戲將觸法。由於攤商反彈、民意沸騰,農委會修法急煞車,昨(1日)晚緊急改口,將優先禁止天竺鼠、兔子等哺乳類動物,撈金魚和烏龜等水族類暫列排除條款。動保團體批評,為了選票,推動兩年多的修法可以一夕改口,只凸顯農委會不是真正關心動保。

台灣動物保護行動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此次修法歷時2年多蒐集意見、凝聚共識,草案預告才短短3天,況且預告階段本來就是聽取各方意見,只因為輿論風向,農委會就馬上改口,來個大轉彎,「根本是自取其辱」,更讓外界質疑整個修法作業不夠嚴謹,才可以輕易推翻,根本是考量明年大選選票,不是真正關心動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何宗勳說,根據修法作業流程,預告期會到5月13日,預告階段本來就是會聽取各方意見,農委會根本不用急著表態、改口,就算送出修正版本,未來在行政院、立法院也都還可討論,反而應藉此盤點全國還有多少類似撈金魚遊戲的夜市攤商,協助輔導轉型、訂定落日條款。

何宗勳說,農委會輕易推翻討論多時的「夜市條款」,難道動保團體的意見就不是民意嗎?未來還會持續透過支持動保的立委提案,讓夜市與動物相關的遊戲都能逐步轉型。

農委會4月28日預告「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也是近年來最大規模修法,包括強化飼主課責、加強管理動物利用與虐待傷害、動保人員可在緊急狀況下進入私人領域執法;其中最受關注的是禁止以賭博、娛樂、遊戲、營業、宣傳為目的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除了天竺鼠、兔子外,夜市常見的撈金魚、撈烏龜也一度在禁止之列。

農委會官員昨下午接受媒體採訪時不斷強調,以動物進行交換或贈與的夜市遊戲,很多動保團體倡議修法禁止,具有高度共識,加上國人動保意識抬頭,才會推動修法。

但眼見民意沸騰、攤商反彈,農委會昨晚緊急發布聲明改口,此次修法是以兔子、天竺鼠等哺乳類動物為主,原草案已設有排除條款,不會影響夜市等民眾生計,也會盡快與利害關係人與倡議團體對話溝通,彙集各方意見後作為法案調整依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