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蛇類大爆發!消防局月接282通捕蛇通報 台灣赤煉玉山現蹤

▲山友於玉山塔塔加地區發現罕見台灣赤煉蛇。(圖/生態攝影達人沈揮勝提供,下同)

▲山友於玉山塔塔加地區發現罕見台灣赤煉蛇。(圖/生態攝影達人沈揮勝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近期天氣漸轉濕熱,正值蛇類活動頻繁時節;南投縣消防局統計,光4月份就有多達282起捕蛇通報,也有山友在玉山國家公園園區內目擊罕見的「台灣赤煉蛇」,消防單位呼籲民眾若遭遇蛇類出沒,應保持距離、莫故意接觸逗弄挑釁,並通報消防隊以策安全。

日前信義鄉才傳出有採梅移工遭毒蛇赤尾青竹絲咬傷、緊急送往竹山秀傳醫院注射血清保命;南投縣消防局指出,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南投山地又多,時序漸入夏季,每年自4月春暖花開起至9月是蛇類出沒最頻繁的季節,4月份平均每天都接獲超過9起捕蛇報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山友於玉山塔塔加、鹿林山等地發現罕見台灣赤煉蛇。(圖/生態攝影達人沈揮勝提供)

生態攝影達人沈姓民眾則在日前赴玉山塔塔加地區、鹿林山登山時,陸續發現「台灣標蛇」、甚至罕見的「台灣赤煉蛇」蹤跡,興奮地拍照攝影並PO上臉書,表示當時「遠遠地瞄到牠(台灣赤煉蛇),正奮力地從水溝箱涵往上爬」,他表示台灣赤煉蛇具有後溝牙,長得有點像「虎斑眼鏡蛇」,當時就靜靜地坐在路旁等待,也拍到珍貴的大自然百態。

▲山友於玉山塔塔加、鹿林山等地發現罕見台灣赤煉蛇。(圖/生態攝影達人沈揮勝提供)

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的資料,台灣赤煉蛇的毒性並不強,但日本亞種仍有咬人致死的紀錄;消防局籲請民眾,因蛇類具危險性,部份蛇類如眼鏡蛇、雨傘節等均已被列為保育類,如民眾自行處理或將其打死,恐會有觸法之嫌,若發現蛇蹤時切勿「打草驚蛇」,應速打119專線,由消防專業人員到場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