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8點分析郭台銘座談會 嘆:對政治的理解「小學程度」

▲▼「郭台銘有話對你說」座談會,于美人、朱學恆。(圖/記者陳凱力攝)

▲郭台銘22日晚間在新竹縣竹北市舉辦首場「郭台銘有話對你說」座談會。(圖/記者陳凱力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為角逐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提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2日晚間在新竹縣竹北市舉辦首場「郭台銘有話對你說」座談會。針對座談會內容,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23日透過臉書發表看法,提出八點分析,大嘆「經過四年,郭台銘對政治的理解還是小學程度?」

范世平指出,郭台銘的團隊20日就宣布開放民眾報名,僅350個名額,結果馬上就因額滿而緊急關閉,讓人覺得郭台銘是人氣爆棚,這完全是商業公關公司的手法,製造一種「飢餓行銷」,因為名額有限,所以大家會搶破頭,何況郭董可是知名人物,結果搞了半天,昨天也不過來了500多人,何況還有網紅朱學恆與知名主持人于美人的加持。

第二,范世平大嘆,看完郭台銘的說明會,只能說與日前的記者會一樣的空洞與邏輯不通。他舉例,郭台銘說自己的「新中間路線」就是「中美等距」與「台日命運共同體」,問題是日本就不是「中美等距」,而是「一邊倒」的靠向美國,特別是國防與安全,「所以台日要成為命運共同體,台灣要怎麼與美國保持距離?」

第三,范世平提到,郭台銘說總統蔡英文搞得台灣必須在中美間選邊站,「靠美」就會戰爭。他質疑,「那岸田文雄呢?小馬可士呢?不也是選擇靠美嗎?他們是要把日本與菲律賓帶向戰爭?」還有,郭台銘說台灣是「世界命運共同體」,他大批,這不是廢話一句?難道台灣今天不是?

第四,郭台銘說「台灣不要變成亞洲的彈藥庫,要變成亞洲的科技島」,范世平反問,「請問台灣今天不是科技島?那台積電是在生產什麼?台灣是主動想成為火藥庫?還是因為中國想要武統台灣,才成為火藥庫?」他大批,這顯然是倒果為因,怎麼不譴責是中國造成的?如果台灣不要成為火藥庫,郭台銘應該勸南韓總統尹錫悅此時不要訪美,因為會刺激北韓與中國,會把首爾變成火藥庫。

第五,郭台銘說「全世界都認定台灣會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他反問,「那原因是什麼?」,不就是因為俄羅斯想侵略烏克蘭,就像中國想侵略台灣,他質疑,當多數民主國家都在批判俄羅斯與中國,郭台銘的立場是什麼?

第六,范世平指出,郭台銘強調要讓台灣避戰、遠離戰爭,那要怎麼做?他質疑,是要接受中國的「一中政策」與被迫統一,還是要加強國防的讓中國不敢犯台?郭台銘說民進黨政府整天與軍方打交道,美國以防衛為名把台灣政府、民間所有的資源,壓在戰爭防衛之途,「所以台灣要放棄國防與防衛?不向美國買武器?」

第七,郭台銘說要「開啟大談判時代」,要以經濟科技實力為基礎開啟談判,就不必在政治裡面玩零和遊戲。范世平大嘆,自己真的搞不懂郭台銘在說什麼,難道經濟與政治可以一刀切?經濟談判難道沒有政治因素?如果是這樣,那台灣早就與其他國家簽署FTA了;郭台銘還說「中美關係只有政治、戰爭、國防嗎?其實還有一條路,台灣應該善用經濟科技製造的優勢,走出另外一條路」,經濟與科技難道與政治、戰爭、國防無關?哪中美的經濟戰,科技戰是在幹嘛?

第八,郭台銘說對中美兩國最熟悉的非台灣莫屬,所以台灣正是開啟大談判時代的關鍵角色,范世平驚呼,「我的媽呀,原來台灣可以斡旋中美衝突,我們要不要企圖心更大一點,去扮演俄羅斯與烏克蘭談判的關鍵角色?那咱郭董可以申請諾貝爾和平獎了。」郭台銘還說「台灣可以有尊嚴的和平」,安全可帶來和平,和平才能人民有錢,而經濟科技實力是尊嚴的最好基礎,他大酸,講了半天怎麼很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貨出去,人進來,台灣發大財」的改良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