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秘寶?他曝新北斷橋工程標案「貓膩」 喊話新北市府儘速說明

▲▼ 五股橋梁  。(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五股橋梁。(圖/記者戴上容翻攝)

記者杜冠霖/新北報導

新北市五股觀音坑溪橋完工啟用已超過17年,昨日4名工人在處理更換鋼索時,橋梁突然斷裂,造成3名工人受傷。民進黨議員卓冠廷22日爆料,新北市府砸1983萬做工程,發包的卻是「丙級」營造廠,但照法規,該工程就該限制工程能力更高的乙級營造廠商才能投標,但高灘處表示要7日後才能回覆,請問新北市府會不會調查到底,向人民、向議會報告?

4名工人前往觀音坑溪橋進行更換鋼索工程,施工到一半時,橋梁卻因不明原因突然斷裂,造成3人受傷,其中2人更一度受困,現場重機具也當場翻覆。

高灘處強調,該橋梁吊索共計7根,21日於抽換第2根吊索時發生工安意外,高灘處已暫時封閉工地現場,預定後續將邀請技師公會到場協助檢視相關處理措施。高灘處也呼籲民眾,該橋梁封閉期間,因路線不通,請民眾改道先不要行經該路線,以維安全。

而2019年南方澳大橋坍塌後,新北市府發新聞稿表示將通盤檢視全市橋樑,新北養工處隔年表示,全市1131座橋安全無虞,如今橋樑在無天災狀況下應聲斷裂,也引起議論。

卓冠廷表示,這座橋使用超過17年,去年檢測結構生鏽劣化,高灘處規劃「五股觀音坑溪橋梁改善工程」,預計經費約1900萬元,去年10月由德誌營造有限公司得標。該公司是2019年成立、資本額360萬的丙級營造商。

卓冠廷指出,但營建署規定,丙級營造業承接工程規模範圍,應符合下列規定:第一、建築物高度21公尺以下。第二、建築物地下室開挖6公尺以下。第三、橋樑柱跨距15公尺以下,「但高灘處發包這工程給丙級營造有符合?恐怕沒有。」

卓冠廷表示,有土木技師資格專家的意見是,如果是一般養護工程、「不涉及結構」的話,發包給丙級營造廠商當然沒問題。但此案涉及「橋梁結構系統性更新」,至少包含吊索、支承墊、進橋板、欄杆等設備更換。照法規,一開始就該限制工程能力更高的乙級營造廠商才能投標,這也是政府將營造廠商分級的本意。

卓冠廷質疑,要詢問水利局高灘處兩個問題:第一、觀音坑溪橋樑柱跨距是否超過15米?第二、德誌營造依法夠不夠資格負責「橋梁結構系統性更新」工程?

卓冠廷表示,結果高灘處回覆說:他們公文要簽到(水利)局長,七天後才要回覆。卓痛批,市府上下一個德性。市長不在家,議員連一個簡單的原則問題,都要等七天才有回覆,離譜至極。

卓冠廷質疑,要公開請問侯友宜市長,今天終於要回來新北市,請負責說明「五股觀音坑溪橋梁改善工程」是否有弊?招標是否有問題?施工督導有無問題?「你會不會負責調查到底,向人民、向議會報告?公共安全不能妥協,請侯市長及市府團隊立即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