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台最大!「馬當部落」聚會所4月底完工 豐年祭7月登場

▲馬當部落聚會所4月底完工。(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馬當部落聚會所4月底完工。(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記者楊漢聲/台東報導

「盼望多年後,感謝縣政府給了部落一個家」,全台最大原民部落「台東市馬當部落」,70多年來受限土地問題苦無聚會所,縣府積極爭取經費及解決用地、法規等問題,終於在去年順利動工,縣長饒慶鈴19日在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長方銘總陪同下,前往視察工程,饒慶鈴表示,目前工程進度已達98%,將於4月底完工,今年7月族人即可在全新場地舉行豐年祭,未來也將供老幼族人學習空間。

▲馬當部落聚會所4月底完工。(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饒慶鈴表示,馬當部落為原民會735個核定部落中人數最多的部落,約3千人左右,不僅無固定聚會所,且豐年祭時節也都向學校、私人或台東市公所借用臨時場地,多年來族人積極爭取,但部落周邊公有土地難尋,在縣府的努力下,啟動豐榮、豐樂區段徵收作業,為聚會所取得用地。

聚會所於設計理念及圖像上皆多次與部落進行討論,與族人達成共識後而定,以符合部落需求為目標,使聚會所呈現山、海與族人們情感間的聯結。期盼完工後提供部落族人傳統祭儀、特殊慶典及休閒活動使用,聚會所旁一併新建文健站,給長者舒適良好的學習活動空間,讓族人能在此傳承延續部落文化及長者智慧。

▲馬當部落聚會所4月底完工。(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饒慶鈴提到,部落文化聚會所是縣府積極推動的政策,縣府持續朝向一部落一聚會所的目標邁進,也特別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的支持,自上任4年多來已有17座聚會所完工啟用,台東縣聚會所數量為全台最多,目前全縣184個部落已有148個部落有聚會所,涵蓋率超過8成。今年除了馬當聚會所即將完工外,另還有山里、堺橋、紅葉等8座聚會所工程進行中,待完工後全縣將有157個部落擁有自己的聚會所。

原民處指出,縣府積極爭取並投入共約3千萬元經費,在縣府努力下,馬當部落聚會所在去年3月動土,因疫情等因素展延工期,且為了符合部落族人需求、讓長者有更舒適的活動空間,期間辦理變更設計,直至這個月即將完工,工程包含鋼棚、公共廁所及文化健康站各1棟。聚會所入口處置放象徵鎮定土地的入口景石,而鋼棚以正九邊形的折板屋頂建成,象徵台東的山峰與海浪,回應阿美族作為大海子民的精神;屋面以祖靈之眼的圖騰環狀排列,並對應到太陽意象;聚會所地面則由族人徵詢部落耆老意見,使用紅、黑兩色相間的傳統阿美族配色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