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彰化反廢校抗議...一大籃雞蛋被抱走 村長氣到心臟病發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潭墘國小將於今年8月廢校,今天廢校聯盟與村長柯志憲等大約50人帶著一大籃雞蛋,準備在縣府廣場前抗議,卻被警方提前將雞蛋帶走保管,引發群情激動怒轟「搶劫」,柯還下跪請縣長王惠美收回廢校成命,卻情緒過於激動心臟病發,臉色蒼白倒地,緊急含舌下錠送醫。

▲潭墘國小反廢校聯盟柯志憲村長心臟病發送醫。(圖/記者唐詠絮攝)

▲潭墘國小反廢校聯盟柯志憲村長心臟病發送醫。(圖/記者唐詠絮攝,以下同)

抗議群眾坐著遊覽車在縣府前下車,打開行李箱要取出旗幟及看板時,警方先將一籃雞蛋抱走,柯志憲得知後,氣的大喊「這是我們用錢買的蛋」,「拿蛋並不違法」,接著跟警察抗議,砲轟「公然搶劫」。

▲潭墘國小反廢校聯盟柯志憲村長心臟病發送醫。(圖/記者唐詠絮攝)

柯志憲氣得跪下說,今天我豁出去了,「為了學校不當村長、被關也甘願」、彰化縣政府以節省公帑為由3年內連廢大城鄉三所學校,廢校不僅斷了年輕人的歸鄉路,也會毀了在地命根,嚴重影響鄉內兒童受教權,質疑縣府「黑箱作業」,希望縣府應照合法程序重新審議。

由於柯志憲有心臟病史,今天一場激動抗議,讓他用手捶著心臟,大喊「我的心臟很痛」,「快點幫我叫救護車」、「我又要住醫院3天了」,一群人看到趕緊攙扶他,柯妻隨即從他的包包內找到舌下錠讓他含著,嘴裡還不忘念著中午要叫便當給大家吃。

▲潭墘國小反廢校聯盟柯志憲村長心臟病發送醫。(圖/記者唐詠絮攝)

▲警方將蛋抱走。(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今天到縣府前廣場抗議的大都是學生家長、阿公阿嬤等人,有隔代教養阿嬤說,孫子下學期要轉校,還要騎車載他到7公里遠的學校念書,來回要多花費30分鐘,有的家長砲轟,很多家長在去年就知道要廢校,這學期都轉去別的學校就讀,導致今年只有9名新生入學、縣府說要補貼費用,「教育不能用錢來衡量」,希望縣府能踩廢校煞車。該校3年級陳姓學童曾寫一封「請您救救我的學校」公開信向總統蔡英文求救今天也與家長一同到場表達訴求。

縣府教育處國教科長,「聽取意見後再跟上層回應,目前不表示意見」,抗議群眾聽完後,氣得上前理論,最後由副處長張淑珠接下陳情書後表示,相關程序皆依法行政,至於民眾的心聲也都聽到了,將審慎研議。

▲潭墘國小反廢校聯盟柯志憲村長心臟病發送醫。(圖/記者唐詠絮攝)

教育處表示,潭墘國小目前全校學生總數為29人,因該校2024及2025學年度新生數僅2人,預估未來5年學生數皆為40人以下、新生數皆未達10人,依2017年所訂彰化縣公立國民中小學合併或停辦辦法,辦理專案評估、公聽會,再經教育審議委員會由委員審議通過潭墘國小自2023學年度起停辦,並將原潭墘國小學區併入大城國小,目前經調查已有92%家庭,交回安心就學補助方案調查表。2023學年度新生並已於4月8日分別向大城國小及美豐國小報到。

教育處指出,潭墘校區將規劃「彰化縣特色遊學中心」負責推動縣內學校在地遊學與跨縣市學校城鄉交流,規劃設計動、靜態課程,並與地方產業鏈結,將大城鄉學校特色課程的亮點,以遊學方式提供學生體驗,積極開拓學生嶄新視野,且校區原有運動場地及圖書館,仍維持開放民眾運動休閒使用及作為社區閱讀中心,部分教室亦可提供在地藝術家創作及結合遊學課程教學使用,以充分發揮校園空間價值,達成校園社區化之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