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線藏藍白拖...暴力犯越獄22hrs 20分鐘後才發現...3管理員判刑

▲▼             。(圖/資料照)

▲受刑人陳坤和去年戒護就醫脫逃,北上桃園遭逮。(圖/資料照)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台中監獄受刑人陳坤和,去年趁戒護就醫時使用鐵線破壞腳鐐,溜出醫院偷車逃逸22小時,在桃園被發現後,朝警方揮刀自殘,仍遭逮捕。台中地方法院審理後,台中地院依脫逃、竊盜、妨害公務等罪,將陳判刑1年、拘役55日;當時中監的歐姓、蔡姓管理員以及陳姓主任管理員,各依過失縱放人犯判3月,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陳坤和因犯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多起案件,須合併執行到2038年1月22日,去年8月間,陳因案被借提到台北監獄,期間因感染新冠肺炎被送到隔離房,他以自己的掌上型電視(先前於台中監獄購買)收訊不佳為由,向獄友借了一組外接型天線。

陳坤和研究後,認為天線可以作為逃脫工具,便將天線與基座的接點處反覆凹折,直到天線斷落,再從塑膠頭取出一截短端天線,最後把這截天線插進左腳藍白拖的側面內緣中。

去年8月31日,陳坤和解還台中監獄,因檢查隨身物過程中,憑目視難以從拖鞋外觀查出異狀,金屬探測門及探測器也對僅含微量金屬的天線未發揮功效,陳得以順利將天線從台北帶回台中。

▲▼             。(圖/資料照)

▲陳坤和利用預藏在藍白拖的天線破壞腳鐐逃出醫院。(圖/資料照)

同年9月17日,陳因須拆除先前骨折所固定的鋼釘,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戒護就醫,陳佯稱頻尿須常上廁所為由,徵得歐姓中監管理員同意,將手銬解開;歐男隨後因支援洗腎室受刑人的戒護勤務,在未將陳坤和手銬再度上鎖的情況下離開病房。

陳坤和趁隙取出預藏的鐵線將腳鐐破壞後逃出醫院,再至附近的殯儀館偷車, 隨後變裝不斷在北、中、南搭車迂迴製造斷點,躲避警方查緝。警方循線追查,發現陳最後位置在桃園中壢,9月18日下午1時許,順利將陳逮捕。由於陳坤和在警方進行圍捕時,失控持刀自殘,傷勢嚴重,昨先緊急將他載至桃園的醫院就醫,待生命跡象穩定後,移回中國附醫戒護。

檢察官認為,主任管理員陳男未核實督導、要求管理員歐男依規定值勤,也沒檢視收容人是否依法施用戒具;另管理員蔡男則未確實監看病房之狀況,致未掌握病房無任何管理員在內,亦無發現受刑人陳坤和未施以手銬,讓陳坤和以該天線解開腳鐐並脫逃長達約20分鐘後始行發現,歐等 3 人均涉有過失,當日漏夜偵訊後,諭知歐男、陳男、蔡男,分別以15萬、10萬、10萬元交保。

台中地院審理,法官依脫逃、竊盜及攜帶凶器妨害公務等罪,判刑陳坤和4月、拘役55日及8月;陳姓、歐姓及蔡姓管理員,各依過失致人犯脫逃3月,得易科罰金,均緩刑2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