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人士:駐蒙特婁辦事處 目標今年暑假對外運作

▲▼總統蔡英文接見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及國防事務訪問團。(圖/總統府提供)

▲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外交及國防事務訪問團近日訪台,涉外人士認為已是一大突破。(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加關係升溫,涉外人士日前表示,我國與加拿大今年2月啟動「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談判,雙方都有高度意願要取得進展,看得出其中有強烈的政治意志;此外,針對我國將在加國魁北克省設立「駐蒙特婁辦事處」,他指出,因裝修時程仍有不確定性,不過希望能在今年7、8月正式對外運作。

涉外人士近日接受訪問表示,台加關係近期明顯升溫,加拿大政府去年11月發布的「印太戰略」及上月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發布的「加台關係」報告,有關台灣的內容都具有相當意義;對比很多國家的名字在「印太戰略」報告根本沒有出現,台灣卻被提及7次,且台灣被提到時都是有具體內容的。

該人士分享,過去曾有加拿大官員私下透露,加拿大政府只要提到台灣議題,因為擔心引起中國反彈,都必須三思而後行,不過,即便在這種壓力下,加拿大政府仍在「印太戰略」7次提及台灣,可見加國已有心理準備,要跟台灣實質交往。

不過,對於加拿大未來是否將開啟台加之間,在安全議題上的合作,該人士語帶保留僅說,加拿大對於「印太」有安全方面的關切,但是與「台灣」的雙邊關係還比較難看出來,對加拿大來說,這是一個新的領域。他補充,現在先從國會交流做起,例如「台加關係」報告強調台海和平穩定,而近日加拿大聯邦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率團來訪,就是為了關切台海安全情勢議題,此行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至於加拿大在印太安全所扮演的角色,涉外人士說,加拿大與美國、日本、法國、英國、澳洲等國一樣,都會派軍艦穿越台海,以行動表明「自由航行」,這對我方也相當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