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將出席卻爆「緝毒英雄」涉貪 調查局顏面掃地火速拔官

▲▼法務部調查局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法務部調查局局本部外觀 。(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調查局澎湖縣調查站肅防組調查專員兼組長陳麒元,因先前任職嘉義市調查站期間,涉收賄包庇被借提應訊的受刑人私下與家屬見面,昨(13日)被檢方約談後聲請羈押禁見,調查局今立即免除陳男的組長職務進行後續人事調整作業,強調一經查證屬實,絕不縱容包庇,若陳男被裁定羈押,將依規定先停職,調查局並持續要求全體調查官「嚴以律己、恪遵法紀,以不負國人期待」。

據悉,廉政署接獲線報,指陳麒元2019年到2021年任職嘉義市調查站調查官期間,涉收取2名分別在台北監獄、高雄監獄服刑的人犯行賄10萬元到20萬元,利用借提問案之便,安排2人違規與家屬見面處理私事,受刑人家屬另贈高價禮物給陳男後謝。

陳麒元擔任調查官約17年,緝毒工作績效甚佳,被稱為「緝毒英雄」,去年(2022年)7月剛被拔擢升任澎湖縣調查站肅防組組長。廉政署南部調查組蒐證後報請橋頭地檢署檢察官嚴維德指揮偵辦,昨跨海到澎湖搜索約談陳男,送回橋檢複訊後,今晨向橋頭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檢廉昨同步約談2名涉嫌行賄的受刑人和家屬,以及曾跟陳麒元共同辦案的調查官等多名證人,訊後將受刑人還監,其餘應訊者均請回。

調查局下周將舉辦調查班第59期新科調查官結訓典禮,總統蔡英文依慣例會出席,此時爆出資深調查官涉貪被聲押禁見,令調查局顏面無光。調查局今發布新聞稿表示,局長王俊力對本案「深表痛心」,第一時間即要求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依檢察官指揮,會同廉政署至澎湖縣調查站約談陳男到案說明,並提供相關資料,全力配合調查。

調查局指出,局長王俊力已指示立即免除陳男的組長職務、停止陳男承辦案件業務,進行後續人事調整作業,一經查證屬實,絕不縱容包庇,並從嚴從重究責,絕不寬宥,也將持續要求全體同仁「嚴以律己,恪遵法紀,以不負國人期待」。據悉,陳男若被裁定羈押,依規定須先停職,若交保或無保請回,將視狀況決定是否調離現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