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智慧科技導入農業 嘉義中埔幸福有機草莓農場效率經營

▲▼中埔幸福有機草莓農場運用科技智慧農業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中埔有機草莓農場運用科技智慧農業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台灣智慧科技農業見長,導入智慧設備管理田間事半功倍又可提升產量賺取更多利潤,威果科技創辦人李厚寬與嘉義縣中埔鄉幸福有機草莓農場合作,導入感應設備成功種植比過往多3倍面積的有機草莓,與有種植經驗的地主李健銘試圖翻轉台灣農業印象,李厚寬以科技數據鎖定台灣農業三大問題,提出解方親自嘗試要吸引年輕人返鄉從農,而縣長翁章梁13日上午前往關心,暢談從農經營模式的改變。

▲▼中埔幸福有機草莓農場運用科技智慧農業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李厚寬過去在荷蘭從事科技業,是智慧農業的經銷商,為何要回台第一線從農?他說看到台灣農業的三大困境,第一是台灣休耕土地不斷上升,第二政府長期補助農民積習難改,第三則是最大問題,沒有年輕人要回鄉從農。而解決問題的根本就是「思維」,他舉例台灣筆電科技在世界賣得很好,但最強的AI科技卻不是我們,科技或許可以改變效率,能讓測量的數據趨於準確,但思維卻不能完全以工具轉變。

李厚寬說,過去在荷蘭賣感應器客戶使用成效都不錯,但到台灣賣卻常被客戶抱怨,他開始思考國外投資成本與規模難以複製進台灣,因此提出核心主張將農場當成超商經營,導入科技、加盟、訓練等,「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意模式!」,也預告今年底會繼續找農場合作開第二家,如此解決休耕土地問題,改變思維就能在不同國家以不同品種、方式拓展。

▲▼中埔幸福有機草莓農場運用科技智慧農業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至於如何吸引年輕人回家?李厚寬射出三支箭,第一是告訴他們農業可以賺錢、而且比以前多很多;第二是溝通不全憑經驗,而是以可傳承的科學化角度切入;第三則是告訴他們農業也可以出國比賽,接軌國際,未來希望可以讓國際認識嘉義農產生態,他強調一旦塑造起環境,年輕人加入後可以發揮的舞台就變大,市場機會也更寬廣。

李厚寬表示,他現在深耕嘉義打拼溫室精準農業,盼以自身經驗打動更多年輕人,塑造嘉義成為智慧農業中心的形象並走向國際,現在他能靠有機草莓賺到利潤,之後也會開發更多逐步擴張到不同地區,年輕人就能一起加入,包括資本、智農系統、管理制度、果物銷售全由威果負責,而農民地主可擔任顧問指導,抽取營業額賺取收入,休耕、補助、缺人問題就可隨之解決。

▲▼中埔幸福有機草莓農場運用科技智慧農業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翁章梁說,智慧科技能免除沒經驗年輕人對從農的恐懼,以往在烈日田間工作時間很長,但透過科技遠端操控便可彈性規劃工作樣態,不像以前要待在田間很久,希望這樣的新模式讓年輕人從農後能通過量產、通路分享利潤,例如利潤90%歸販售者、10%歸設備投資商等,嘗試推動讓年輕人從農有收入、土地地主及設備投資商有利潤,兩全其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