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要男孩「吸我舌頭」被砲轟 旅居西藏作家曝當地文化真相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近日接見一位男童時,在嘴對嘴親吻對方後說「可以吸我的舌頭」,影片曝光後引發爭議。對此,一位曾經在西藏旅居多年的作家表示,在西藏的傳統文化中,伸舌頭是一種表示尊重方式,且影片中2人的互動並無情色之意,認為這次事件根本是針對達賴喇嘛的攻擊,是一場網路世界的認知戰。

網路上流傳的影片可以看見,達賴喇嘛在男童上台後,兩人先是親吻臉頰及擁抱,他下一步指了指自己的嘴唇,接著與男童嘴對嘴親吻,接下來則是引發爭議的一幕,他說一句「可以吸我的舌頭」後,隨即向男童吐出舌頭,但2人最後並未真正碰觸,他輕拍了男童的肩膀,示意這只是個玩笑,最後以擁抱結束會面。

達賴喇嘛與男童互動的影片曝光後,引起許多網友不快,更有許多兒童權利組織出面撻伐。總部位於德里的HAQ兒童權利組織針對影片發布聲明,譴責所有侵犯兒童權利的行為,直言就算西藏文化有所謂的吐舌禮,但影片中的舉措顯然與任何文化表現無關,且即便真的是文化表現,此舉也令人無法接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於4月造訪位於阿魯納恰爾邦的達旺,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喜措出生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達賴喇嘛近日因與一位男童的互動,引發爭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一位曾經在西藏旅居多年,在臉書擁有11萬名粉絲的作家「Pazu 薯伯伯」11日針對此事件發文,認為這是一場針對達賴喇嘛的網路認知戰,接著他貼出一段未經修剪過的原始影片,達賴喇嘛出席印度達蘭薩拉一場見面會,活動中有環節是讓現場信眾或參與者提問問題。

男童當時被點名,站到達賴喇嘛面前,眾人原本以為他是想詢問問題,沒想到他卻說「我可以抱你嗎」,引起現場哄堂大笑。達賴喇嘛看見男童發問後,在場眾人突然大笑了起來,加上旁邊還有女士一邊做出手勢一邊搖頭,似乎在暗示男童提問不當,隨即用藏語問工作人員,男童究竟說了些什麼。

男童似乎是怕達賴喇嘛不答應,趕緊說了一句,「這就是(我的)提問啊」。而達賴喇嘛弄清楚男童的意思後,也非常瀟灑的同意了請求,接著才出現網路上影片中的畫面。Pazu薯伯伯說,原本拍攝者是VOA 藏語部,影片分享後都沒有人批評,直到3月底忽然被一大堆以合成英語作旁白的 YouTube 轉載,合成聲音甚至壓過原來的對話聲,並用強烈的語氣指控達賴喇嘛行為不當。

Pazu薯伯伯整理了YouTube 上幾個最早發佈剪輯影片的頻道,發現這些頻道成立的時間都在3月底、4月初,相當可疑。他也談到影片,表示達賴喇嘛最後根本沒有讓男童碰到舌頭,反而像做了一個鬼臉,在快要碰到時縮回舌頭,並用右手輕拍了男童左肩一下,示意這是一個玩笑,他完全看不出有任何色情之意。

達賴喇嘛後續也向男童說,「謝謝,現在你應該看看那些創造和平、幸福的好人,不應該跟隨那些總是殺人的人,你不應該看這些人」,隨後兩人也再次擁抱,這時達賴喇嘛又調皮地搔了男童的腋窩,讓男童忍不住笑了出來,在場人士見狀亦哈哈大笑起來,最後大家也一起合照留念。

Pazu薯伯伯說,「我的好朋友西藏詩人及作家茨仁唯色在更早時已看過相關片段,根本不覺得有何問題,反而是尊者以慈悲和富有幽默的愛,給予眾生哪怕是一個孩童所希望的關懷」。

Pazu薯伯伯也分享,他在旅居西藏的時候,經常有遊客詢問他一件事,就是年長的藏人會對旅客伸手,手指向天並伸出舌頭,這個其實是西藏一種古老傳統,在西藏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 Tibet》一書中,有一章提及藏人風俗時,還特別寫明這句,「年長藏人在見到你時可能會伸出舌頭,這是非常傳統的尊重方式,幾個世紀前第一批來藏旅客也受如此歡迎」。

▲▼達賴喇嘛(Dalai Lam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Pazu薯伯伯表示,在西藏的傳統文化中,伸舌頭是一種表示尊重方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他解釋,在西藏文化中,舌頭引伸出來的文化含意明顯更多,絕非一面倒的負面印象,尤其對老一輩的藏人。不只是舌頭有不同含意,連親嘴也會有不同理解。例如在西方世界少見父母親小孩嘴巴,但在西藏卻很普遍。

藏人女詩人、作家唯色也曾跟他分享,藏人父母或長輩會用藏語跟他說:「薔布其、貝果度、喔節。」意思是臉貼臉、碰額頭、親嘴唇。有另一位藏人也分享,以前在同學面前與祖母親嘴道別,這種行為純粹表達親切的關心,但旁邊不懂背後意思的同學卻覺得奇怪。

Pazu薯伯伯最後說,對於熟悉西藏文化的人來說,例如他的西藏好朋友,以及觀乎現場參與者的反應,看到該片段不單沒有負面感覺,還覺得這個動作包含著慈愛與幽默。

《本文經 Pazu 薯伯伯(Facebook @ pazukong)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拷貝轉載》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