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聯合聲明譴責「中共軍演」 綠委嗆陸:世界民主國家都不會接受

▲▼立法院朝野發表譴責中共環台軍演的聯合聲明 游錫堃。(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朝野發表譴責中共環台軍演的聯合聲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中共解放軍8日至10日展開「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軍演,立法院11日通過朝野黨團共同聲明,譴責中國當局進行大規模軍演,破壞兩岸現狀,並要求中國當局應立即停止對我國的武力恫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表示,歷來我國元首過境外交已有51次以上,中國氣噗噗只是藉口,欲單方面認台灣海峽屬於中國內海,全世界都無法接受。

劉世芳表示,四個黨團發聯合聲明,譴責中共軍演無助台海和平,呼籲國際社會加入譴責,從前總統李登輝到現在,過境外交已經有51次以上,這是正常國家往來跟禮遇規定,中國這樣就要氣噗噗威懾,這對於台灣海峽區域和平一點幫助都沒有,強力譴責中共軍演。

對於軍演是否將成為常態?劉世芳指出,從去年裴洛西到台灣或是蔡英文見到麥卡錫,這都是民主國家正常交往,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會認同這樣的行為。

劉世芳直言,中國氣噗噗只是藉口,中國軍事跟經濟的擴張一直想把台灣當成一部分,但台灣7成以上的人不同意之外,中國單方面認定台灣屬於中國或是台灣海峽屬於中國內海,全世界都無法接受。

劉世芳指出,中國發動軍演封鎖台灣、拒絕外面的增援,相信這幾天國際媒體、民主國家的聲援不會少,呼籲中共不要用侵犯或是騷擾台灣方式恫嚇人民。

劉世芳表示,這次軍演大概就是以抗議蔡英文過境美國為主,相信未來國際社會提出譴責,蔡英文提到德不孤必有鄰,這次軍演不是只有台灣單獨面對,包含鄰國、印太國家等都會有聲音。

劉世芳指出,所有國家都應該團結在一起,台灣各黨派也一樣,國家受到侵擾時更應該團結,不要接受任何滲透跟假錯訊息傳遞,反而造成國內分化。

立委陳亭妃表示,今天立院對中國不斷的共機繞台發出共同譴責聲明,這代表台灣的態度,蔡英文成功的外交出訪,應該給她更大的力量跟支持,更要譴責中共用威脅手段欺壓台灣。

陳亭妃指出,朝野共同聲明可以表達人民聲音,讓民主國家看到台灣不懼怕,這是最重要目標,也要跟中國說,台灣會走出自己的未來,未來自己決定、台灣就是一個國家,這是非常確定的方向。

立委鄭運鵬指出,立法院長游錫堃代表立法院發表共同聲明,針對中國長期的武力威脅跟周邊軍演,聲明有幾個主要重點,第一、國際友人對台灣安全的支持。第二、針對中國大規模的武力恫嚇和長期騷擾表達嚴厲抗議。

鄭運鵬表示,過去立法院共同聲明並不多,上次就在去年3月俄烏戰爭,再上次就是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造成反送中抗議,對中共這種蠻橫無理行為,相信立院聲明代表全體國人的心聲,過去元首出訪過境美國51次、並不罕見,中國大動作卻持續不斷的施壓,也要代表民進黨團感謝國民黨、時代力量跟民眾黨在聲明上的共同支持。

對於聲明討論過程,鄭運鵬指出,今天的共同聲明由民進黨團草擬,早上跟各黨團討論,文字上多少做出調整,儘量去異中求同,四黨團幹部都有簽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