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紫雲讚軍方釋中共軍演畫面 看得到表示打得到!可間接嚇阻

▲▼軍方釋出監控共軍徐州艦、蘇州艦畫面。(圖/國防部提供)

▲軍方釋出監控共軍徐州艦、蘇州艦畫面。(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中共解放軍為期三天的圍台軍演,軍事專家、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受訪時,稱讚台灣軍隊今年表現更為靈活,PO出較多圖像,透明度有提高,「看得到表示打得到,這是間接的嚇阻效果」。他說,這次台灣地面部隊出動也比較系統化,除了海空軍之外,地面部隊防空單位跟反艦單位都有到戰術位置。

對於中共近來的軍演,蘇紫雲表示,在戰略層級上,今年軍演主要是展現對台灣的政治主權,但又不想要觸動其他國家有太大的反應,好比去年8月份,中共有2枚飛彈掉在日本的經濟水域,而今年則是巧妙避開。

蘇紫雲認為,今年中國想要塑造制約反應,台灣如果有重大的外交活動,就會進行軍演,要讓國際間感覺麻煩,斷掉其他國家對台灣重要外交的支持,但是目前看起來效果有限。

▲▼解放軍,東部戰區,台海,環島軍演第三天。(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釋出殲15起降航母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相較於去年8月的軍演,蘇紫雲說,時空環境不一樣,去年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大前,必須表現特別強硬,今年則是要「恢復經濟」,所以在演習的安排上就會避開對海空交通的干擾;第二部分是,去年比較是「準戰爭模式」,而今年是「準軍事模式」,去年有劃設6個封控禁航區,今年是沒有的,只是做兵力跟火力展示。

在期程方面,蘇紫雲表示,今年比較特別的是,第一階段中共海事局出動聯合巡查,主要目的在宣示台海是其內海,而第二階段才是軍事演習,在軍事演習中又細分兩個項目,一個是兵力展示,一個則是火力展示。

蘇紫雲說,兵力展示部分,是在台灣海峽、西南、東部外海,有三股兵力展示;至於火力展示方面,則是中共山東號航母第一次到太平洋,並且對台灣進行演示,而且刻意釋出殲15在山東號起降,畫面還故意側身露出「霹靂12」飛彈,用意應該是對美國、日本嗆聲,因為他們對這顆飛彈射程有100公里是很滿意的。

至於台灣軍隊的今年的表現,蘇紫雲認為,台灣今年更為靈活,軍方這次PO出比較多的圖像,透明度是有提高的,用意在於展現國軍的聯合情監偵,「看得到表示打得到,這是間接的嚇阻效果」。

另外,蘇紫雲指出,這次台灣地面部隊出動也比較系統化,除了海空軍之外,地面部隊防空單位跟反艦單位都有到戰術位置,這就是高調把地面防空跟反艦單位活動公告出來,一方面用意也可以安定民心。

▼中共展開環台軍演,國軍釋出地面防空部隊、愛國者飛彈抵達戰術位置畫面。(圖/軍聞社提供)

▲▼中共展開環台軍演,國軍釋出我空軍應處作為。(圖/軍聞社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