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通關大火2周年 火核區「樹木健康惡化、動物活動降低」

▲NCC專委喬建中等5人2年前疑於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營地引發森林大火,造成生態浩劫。(圖/記者高堂堯翻攝)

▲NCC專委喬建中等5人2年前疑於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古道營地引發森林大火,造成生態浩劫。(圖/資料照片,記者高堂堯翻攝)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歡度38歲處慶,與上百位熱情參與的在地機關團體及居民回顧去(111)年疫情下一起為國土生態保育付出的努力:除發表分享年度保育成果發表分享,也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合作,邀請在地參與減塑淨川活動,從隨手微小的行動發揚「保育、在地、永續」之精神。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於2021年5月間發生森林大火,火勢延燒80公頃,經調查後竟然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專門委員喬建中帶團上山,違法生火,喬男不但遭檢方起訴、被林務局求償2.2億元,監察院也對他提出彈劾,懲戒法院27日首度開庭審理;而玉管處今天連續安排數場保育調查研究成果發表,首場即為「高山森林火燒影響與因應-八通關森林火燒為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陰山友用火不當而引發大火。(圖/資料照片,記者高堂堯翻攝)

▲玉山國家公園八通關杜鵑營地陰山友用火不當而引發大火。(圖/資料照片,記者高堂堯翻攝)

主持本案的台大森林系副教授邱祈榮指出,其團隊經近2年調查研究,火燒範圍可分為火燒核心區、推移帶和未受干擾區,整體植生受到氣候環境影響,尚未完全恢復,物種數與覆蓋度有隨著時間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邱祈榮表示,當時火燒主要集中於南向坡,沿八通關古道周邊至杜鵑營地、往中央金礦山屋方向的稜線或陡峭處,有3處面積較大且較嚴重的火燒核心區;該區域主要樹種為台灣二葉松、刺柏、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玉山箭竹,所有林木樹圍被燒平均比例為95.1%、樹幹為90.8%,多接近全株焦黑狀態,即使是屬於陽性樹種、冠層優勢物種的台灣二葉松,樹幹被燒高度平均也達4.5米,冠層被燒比例83.5%。

經3次調查發現,目前台灣二葉松樹高不一,樹徑在5至15公分的株數最多,5公分以下稚樹較少,顯示進入更新困難的演替中期,高山櫟和紅毛杜鵑也以小徑木為主、零星分布;而存活樹木的冠層密度趨向減少、枯梢比上升、葉的健康等級下降,顯示仍有樹木的健康惡化。

▲火燒核心區仍有台灣水鹿、台灣野山羊活動。(圖/翻攝「Yushan NP」Youtube頻道)

▲火燒核心區仍有台灣水鹿、台灣野山羊活動。(圖/翻攝「Yushan NP」Youtube頻道)

邱祈榮說,所幸最後一次調查顯示部分木本植物已開始恢復,但仍需持續監測,去年9月複查時核心區與推移帶小苗數量大幅增加,大部分為台灣二葉松、其次為台灣鐵杉,少部分為台灣冷杉,加上玉山箭竹擴張,植物覆蓋度也有所提升,但新生嫩芽和幼葉也受到台灣水鹿啃食的威脅。

▲推移區攝得台灣黑熊(圖右上)出沒。(圖/翻攝「Yushan NP」Youtube頻道)

▲推移區攝得台灣黑熊(圖右上)出沒。(圖/翻攝「Yushan NP」Youtube頻道)

動物活動方面,前2年共紀錄兩季、11個月,拍得12種哺乳類、4種鳥類,包括台灣黑熊、台灣水鹿、台灣野山羊、栗背林鴝4種保育類動物;火燒核心區較未受干擾區的物種數和活動頻度明顯較少,2季相比動物恢復的狀況仍不佳,如而台灣黑熊從未在火燒核心區中出現過、栗背林鴝更只在未受干擾區出現過,對火燒較為敏感的小型哺乳類動物(鼠類)也多出現於未受干擾區,但有趣的是黃鼠狼大多出現火燒核心區。

邱祈榮最後建議,在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和山林野火越見頻繁之際,杜鵑營地大火即為用火不當造成,遊客進山引火一定要記得打滅;玉管處長盧淑妃也強調,97%火燒山都出自於人為因素,今年又逢乾旱、山區用水吃緊,呼籲民眾一定要落實林火和燃料管理、愛護山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