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掏腰包4千元幫人買票 彰化老鄰長遭羈押...還被判刑

▲老鄰長自掏腰包為鄉代買票被判刑。(資料圖/彰化地檢提供)

▲老鄰長自掏腰包為鄉代買票被判刑。(資料圖/彰化地檢提供)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2022九合一大選時,70歲的彰化縣竹塘鄉五庄村杜姓老鄰長,為了讓林姓鄉代能順利當選,選前自掏腰包4千元給黃女,要黃一家4人投票給林,黃女拿到錢後只拿出1千元交給兒子,檢警收到檢舉前往黃女家搜索查獲,老鄰長被羈押禁見後坦承賄選。彰化地院審理後,依賄選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6月。褫奪公權3年。黃女則被緩起訴處分。

判決書指出,杜是為林姓鄉代的麻吉好友,也是竹塘鄉五庄村鄰長,杜為使林能順利當選連任,於2022年10月2日19時至21時,騎乘機車前往黃女家,交付4,000元賄款(1票1,000元)予有投票權的黃女及戶內選民,黃女將其中1,000元賄款交給兒子。

芳苑警方於11月20日7時50分許,持搜索票前往黃女住處搜索查獲,並扣得行賄款項共計4,000元,並查扣競選文宣及口罩。杜男一開始否認,檢察官訊問後,認杜姓樁腳涉犯違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嫌疑重大,且有串證之虞,依法拘提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彰化地院法官認為,杜男在審理時才坦承行賄犯行,買票規模僅4票,賄選金額不多,仍執意為林姓鄉代買票,嚴重敗壞選風與破壞民主制度,依違反選舉罷免法,交付賄賂罪,處有期徒刑1年6月。褫奪公權3年。黃女依投票受賄罪,緩起訴處分。至於林姓鄉代則被檢方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