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研發AI系統可辨別6癌症 助患者早發現「敏感度達9成」

政大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研究員吳致勳帶領團隊,研發出「多類別癌症之非侵入式AI偵測系統」,可提早發現肺癌等6種癌症並治療,檢測敏感度高達90%。(圖/政大提供)

▲吳致勳(見圖)帶領團隊,研發出AI偵測系統,可提早發現肺癌等6種癌症,檢測敏感度高達90%。(圖/政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惡性腫瘤常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一名,政大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研究員吳致勳帶領團隊,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結合生物醫學,研發出「多類別癌症之非侵入式AI偵測系統」,可提早發現肺癌等6種癌症並治療,檢測敏感度高達90%,領先全球,團隊以這成果參與去年的Intel DevCup競賽,在兩百多組隊伍中闖入決賽,目前此計畫也已和學研單位及醫院進行合作。

根據衛福部統計,惡性腫瘤常年為台灣十大死因第一名,當病患被診斷出癌症時,往往已是晚期,存活率極低,透過癌症篩檢及早發現,才能提高存活率,但現行檢測工具大多針對一種癌症,且以侵入式為主,檢測費用昂貴且費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大人工智慧跨域研究中心研究員、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吳致勳,以其中研院、榮總的生醫專業背景,帶領以「政大醫學院」為名的研究團隊,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結合生物醫學,研發「多類別癌症之非侵入式AI偵測系統」,去年還參加Intel DevCup競賽,雖然闖入決賽,可惜最終沒有得獎。

吳致勳表示,研究團隊動機是期望開發快速且低風險的癌症早期診斷工具,透過液態活檢工具,以非侵入方式準確辨識多種癌症,幫助人類對抗癌症,於是團隊整合並建構全球最大「多類別癌症的血液中小分子核糖核酸表現量資料庫」,共有5千位健康民眾與4千位癌症患者的生物晶片資料,利用便於攜帶的非雲端運算工具,開發出多種癌症早期檢測人工智慧系統。

吳致勳進一步說明,這個AI偵測系統,可幫助患者精準檢測包括膀胱癌、食道癌、腦癌、肺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六種癌症,其檢測工具安全、高效又快速,且敏感度高達90%,高於目前全球知名期刊《Science 2018》和《Annals of oncology 2020》發表的70%和54.9%,領先全球,並能準確偵測早期癌症。

政大研究團隊發現少量的關鍵小分子核糖核酸,吳致勳表示,這不僅能有效辨識多種癌症,降低臨床成本,也能進一步發現潛在的癌症治療策略,目前此計畫已和學研單位及醫院進行合作,期望日後透過產學合作,能建立更完整的商業模式,以造福更多癌症病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