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境美國、會麥卡錫中國跳腳嗆聲 蔡英文:希望中國可以自我克制

記者陳家祥/隨行報導

總統蔡英文此次「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行程進入尾聲,美西時間6日上午於下榻飯店會議中心舉行媒體茶敘,報告此行出訪的成果。針對中國抗議不斷,蔡英文說,利用過境跟美國朋友見面也是常有,能跟美方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對兩岸關係的平穩跟區域的和平其實都有幫助,「但也希望中國方面可以自我克制,不用過度反應」。

▲▼蔡英文出訪茶敘。(圖/記者陳家祥攝)

▲總統蔡英文出訪茶敘。(圖/記者陳家祥攝)

蔡英文此行2度進出美國,以過境方式到訪紐約、洛杉磯,期間會見不少跨黨派參眾議員。特別是在洛杉磯雷根圖書館與現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創下我國現任元首首次在美國與眾議院長同台的歷史紀錄,是台灣國際外交政治的一大突破。

外傳中國因為不滿蔡麥會,宣稱要在台海周邊水域進行登檢行動,形同把國際海域內海化,政府要如何因應?蔡英文說,出國這段期間,國安團隊都密切關注台海情勢,「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務必確保海上船隻能安全航行,也防止中國在領海上進行干擾行為」。

至於此次過境美國是否有刻意低調?而針對中國嗆聲不斷,在活動過程中,是否有受到干擾?蔡英文表示,在規劃行程方面,最主要還是要以達到的目標,來做規劃。過境這件事情行之有年,利用過境跟美國朋友見面也是常有,能跟美方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對兩岸關係的平穩跟區域的和平其實都有幫助,「但也希望中國方面可以自我克制,不用過度反應」。

媒體追問,是否有因應中共相關做為召開會議?蔡英文說,國安團隊就整體情勢都有掌握,確保行程順暢、台海情勢穩定,都是持續進行的工作,「前天視訊是他們對我進行簡報,這幾天每天都有用他們的方式跟我報告最新情勢」。

而有不少外國媒體分析,此次出訪,台美對於中國過度反應的風險控管還不錯?蔡英文說,規劃任何出訪行程都會做全面性評估,包括國安等,「選舉跟政治不會是主要考量,總統出訪還是著眼國家目標達成」,這次過程也作了蠻詳盡的國安議題檢查,也對整體形勢做了預判,「所以希望這次出訪順利之餘,也對國安情勢都有做全盤掌握,確保行程順利」。

▲▼蔡英文會晤麥卡錫。(圖/隨行採訪團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