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向上海書記秀台語「ECFA會再發!」 政治也切不開兩岸經貿

記者任以芳/上海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5)日第十天訪陸行程回到上海,傍晚6點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雙方都談到「當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共同心聲。」馬英九也強調在任內堅持「九二共識」,簽署兩岸多項協議,尤其是ECFA有效運作至今,民進黨抗議,也不敢貿然廢止。脫稿向陳吉寧介紹ECFA台語諧音,「會再發!」

▲▼前總統馬英九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圖/記者任以芳攝)

▲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重申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圖/記者任以芳攝)

陳吉寧首先說,「您一直是積極推動兩岸的交流,8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與您舉行了歷史性的會晤,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也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最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

陳吉寧又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兩岸一家親,有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歷史,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願景,有共同的精神家園,還有共同的傳統習俗。「這次您回湖南祭祖,我看了有所感動,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體現。」

陳吉寧最後強調,當前和平發展、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聲,「我們就是要秉持兩一家親的理念」,在推動兩岸交流方面,積極努力地不斷的增進兩岸同胞的情誼和扶持,「共同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前總統馬英九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則回應,12天行程最後一站來到上海,參觀洋山港與浦東新區城市綜合管理中心,洋山港是全大陸最大的貨櫃港口。「整體讓我非常驚艷,也更深入體會,大陸在進出口貿易的巨大優勢。」

馬英九誇讚陳吉寧有豐富的主政經驗,以及環境科學專業背景,讓各界期待上海未來發展,對於台商、台企前來發展的一大誘因,也是兩岸交流的重要根基,放眼上海的環境,將會吸引大量台商、台企落腳,未來與台灣將有更多合作的可能。

馬英九說自己也注意,陳吉寧對於大陸環境問題、能源政策付出過相當多的心力,在擔任北京市長期間,治理空氣污染等「大城市病」,有效改善了艱鉅的霧霾問題。

▲▼ 馬英九、陳吉寧、上海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和陳吉寧有共識兩岸必須維持各項和平交流。(圖/記者任以芳攝)

話鋒一轉,談到此行除了祭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讓兩岸青年學子能夠面對面,坐下來交流,讓兩岸年輕人在年輕的時候,能夠彼此交流,相互了解,比起任何方式都還要重要。「期待我們的第三場校園交流,有江南第一學府之稱的復旦大學,相信會有更多的收穫。」

馬英九指出,「陳書記曾經留學英國多年,也擔任清華大學校長,對校園年輕人的交流,也有許多經驗,我也很期盼能就此與陳書記交換意見。」

馬英九表示,兩岸之間,存在歷史遺留下錯綜複雜的關係,也有交流往來所衍生的事務性問題,這些事情的解決無法一蹴可幾,需要雙方在交流協商過程中,面對現實、累積經驗、培養互信。

馬英九進一步說自己過去任內,兩岸因為在1992年就「一中原則」建立了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擁有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實現三通直航,兩岸交流暢通,讓兩岸人民都受惠。

馬英九講,「我任內兩岸簽署了23個協議,尤其是ECFA,至今仍然有效運作,即使是民進黨抗議,也不敢貿然廢止,因為有ECFA,台灣的經濟表現才能維持一定的成績,就知道兩岸人民在經貿上、在生活上相互依賴的實際需要,是政治也切不開的。」

期間,馬英九發揮「馬式幽默」,像陳吉寧介紹ECFA台語諧音,正好是「會再發!」引起現場會心一笑。

最後,馬英九強調,此行訪問大陸讓他很欣慰,台灣的民意絕大多數都是正面的反應,支持的比例接近八成,台媒過去10天廣泛報導,高度肯定,因為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方向,是台灣社會的普遍主流看法,這也盼望大陸朋友能夠注意到的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