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楊永明:「蔡麥會」強化台美連結 2重點凸顯克制氛圍

▲▼台灣總統蔡英文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圖/翻攝蔡英文推特)

▲蔡英文(左)在加州與麥卡錫(右)會晤,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圖/翻攝蔡英文推特)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台灣時間6日上午在美國雷根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台大政治學系兼任教授、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楊永明分析,「蔡麥會」彰顯美國支持台灣民主,強化台美關係的連結,並延續克制、管控的氛圍,但不要一廂情願地認為「台美關係堅若磐石」,而是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且美中台均應在「護欄」的範圍內,謹慎言行,才能維持台灣安全。

楊永明今天上午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他指出,蔡英文此行過境美國,與過去前總統們過境美國、前往中南美友邦的途徑是接近、類似的,美國給予禮遇,也藉此見到了「朋友」,但有兩點比較特殊:第一是與麥卡錫在選區加州見面;第二則是拜登政府對於蔡英文過境美國的行程有一些管控,例如蔡在紐約行未拜會任何政府官員、民主黨籍的地方官員,且與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傑弗瑞(Hakeem Jeffries)也採取私下會晤,並無公開行程。

楊永明指出,這顯示著,白宮擔心「蔡麥會」可能引起北京反制,重演去年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的軍事演習,引發台海危機,從白宮的管控也表現出,美方對於兩岸關係穩定的重視。他說明,蔡英文的紐約行除了前往智庫演講外,拜登政府並沒有表現出太多「比較積極的態度」,而「蔡麥會」延續克制、管控的氛圍,凸顯台美關係連結以及美方的重視,包括不在紐約、華盛頓見面,而是來到麥卡錫的選區加州,並選擇在雷根圖書館會面,「看得出來相當費心」;同時,有20位跨黨派議員參與與談、共同出席記者會,顯示至少在國會,跨黨派都歡迎蔡英文過境美國。

楊永明指出,麥卡錫在會後發表談話時直接指出,美國還是支持一中原則,不希望兩岸發生衝突,短期也沒有計劃訪問台灣,同時也強調對於台灣安全的支持,並提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問題。他分析,言談間想要尋求中美關係、對台支持兩邊的平衡,特別表現出對台灣民主、兩岸穩定的支持,以及支持台灣的防衛,「這個表現,看起來,這都是相當謹慎,又表現出歡迎支持的態度」。

不過,楊永明依舊提醒,儘管蔡英文此行彰顯美國支持台灣民主,強化台美關係的連結,但不要忘了,包括麥卡錫在內的共和黨高層,都曾公開反對拜登政府繼續支持烏克蘭戰爭,主張不會再開空白支票給烏克蘭,持續給予軍事、經濟的援助,倘若國際社會將烏克蘭作為台灣的借鏡,必須看到美國不同政黨間的差異:此時表達對台灣民主的支持,究竟是堅定支持,還是口惠之語?

楊永明說,面對美國支持台灣,當然表示歡迎,但也必須了解背後複雜的背景,不要一廂情願地認為「台美關係堅若磐石」,而是必須掌握自己的命運。他指出,美國與中國大陸處於對抗的態勢,導致兩岸關係的複雜性、台美關係的延續性越來越複雜,一面倒地完全倒向一方,均恐導致不穩定的狀況出現,此外,台灣人民也從蔡英文這次過境美國行清楚認知:美國知道兩岸問題的複雜,北京也有其立場及態度,如何找到三方共同利益,大概就是維持現狀的和平和穩定。

至於「蔡麥會」對未來2024總統及立委大選的影響,楊永明說明,目前為止解放軍並沒有宣布進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若後續沒有升高動作,「蔡麥會」的後續影響就是在台美關係的層面,一方面延續美國眾議院院長與台灣總統會面,二方面延續美國國會對於台灣安全與民主的支持,可是無法上綱到更高層面,畢竟有兩岸關係與安全的考量。

楊永明預判,未來選舉還是要以維持台灣安全、和平為主軸,其一,美國是安全、科技、經濟夥伴國家,對台軍售並協助台灣防衛,其二,中國大陸也是想維持台海和平及經濟發展必須面對的一方;如何在兩者間有適當的平衡,在複雜的中美對抗、兩岸關係中,必須謹慎拿捏。他補充,特別是同時看到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大陸,感受到北京期待兩岸穩定和平,釋出善意,因此,美中台任何一方都要在「護欄」的範圍內,謹慎言行,才能維持台灣的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