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官方「列隊」歡送馬英九 赴滬首站參訪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

記者任以芳/上海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5)日早上從重慶飛往上海,大陸官方再次安排「高規格」禮遇通關,由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代表送機,大隊人馬在停機坪列隊歡送。到達上海後由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緊,一起前往參觀上海洋山碼頭自動化碼頭,和城市運營中心,期間馬在九也多次發問,了解自動現代管理運營模式。

▲▼ 重慶官方送機、上海官方接機、馬英九、高規格禮遇通關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重慶官方列隊送機,高規格禮遇通關 。(圖/記者任以芳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上午 8點35分從重慶搭乘班機前往上海浦東機場,重慶官方大陣仗送機,讓馬英九一行「高規格」禮遇通關,直達機場停機坪。馬英九上機前和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握手致意,其他官員爭相與馬英九握手互動,拍照留影。

等到飛機後推預備起飛時,停機坪出現列隊送行場景,不算維安特勤,至少50多名大陸官員正齊劃一排排站,目送馬英九班機離開,禮遇陣仗超級大。

▲▼ 重慶官方送機、上海官方接機、馬英九、高規格禮遇通關            。(圖/記者任以芳攝)

▲ 上海官方同樣禮遇通關馬英九 。(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約兩小時後,班機抵達上海,馬英九首日抵達時,接機原班人馬就位,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張為,國台辦聯絡局局長孫升亮、上海市台辦主任鍾曉敏、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到場接機,直接禮遇通關,從停機坪直接開道離開一路前往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港。

▲▼ 洋山港、馬英九、上海            。(圖/記者任以芳攝)

▲ 上海洋山港有全球最大自動化碼頭。(圖/記者任以芳攝)

據瞭解,洋山港是大陸最大的貨櫃港,是利用小洋山島填海而成的人工海上港頭。通過長度32.5公里的東海大橋和上海市浦東新區相連,2005年12月10日正式開港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貨櫃港。

負責洋山港運營的上港集團董事長顧金山向馬英九介紹,「洋山港自動化碼頭19年正式運行,設計吞吐能力是630萬,實控操作到700萬是沒問題的。這幾年每年吞吐量增長較快,尤其長三角長江經濟帶,沿線集裝箱的銷量還是比較增長比較快的。」

▲▼ 洋山港、馬英九、上海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今日上海參訪,主要了解碼頭與城市自動化運營。(圖/記者任以芳攝)

顧金山繼續介紹,自動碼頭現在都是早晨來送箱子,晚上來運出去。透過中央控制室把廂區的廂號先告訴車子中心,再告知軌道吊,軌道吊開到指定地點把貨櫃吊起來,送上貨船或是貨車。以前傳統碼頭都是燈火通明,改成自動化後,晚上作業一片漆黑,不用照明,只剩下指導船隻的雙燈塔。

馬英九說,「你們陸地或者擴展的空間應該要比新加坡好很多。」顧金山說,「對,東海大橋當年是花了三年半時間建成的。」

大約半小時左右,馬英九一行結束參訪上海洋山港,轉往上海城市運行管理中心,主要了解城市自動化管理,晚間6點會見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

去年中共二十大閉幕後,陳吉寧繼任李強出任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是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博士,2014年擔任清華大學校長期間曾率團來台訪問,拜會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等人,於2017年出任北京市長,陳吉寧是環保專家,環保部長任內主要負責解決空污(PM2.5)等問題,出任北京市長,蔡奇與陳吉寧任內治理北京空汙,於去年疫情期間順利舉辦北京冬奧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