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虎隊名稱怎來?馬英九告訴你 見複製賀匾神回:確定我寫的?

記者任以芳/重慶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4日下午前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參觀,聽到解說員描述「飛虎隊」名字由來,立刻化身馬教授糾正錯誤,其實是中國老百姓看到天上飛的老虎覺得很驚喜,取名「會飛的老虎」延伸成「飛虎隊」。他還向外界爆料歷史,美國的空軍顧問陳納德,還有飛虎隊的成員們都很迷宋美齡,聽的在場人員津津有味。

馬英九今日前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化身馬教授與解說員切磋自己抗戰知識。其中講到「飛虎隊」名字由來,馬英九突然糾正說,「飛虎隊」名字是中國的老百姓取名的,不是對隊員取名的。飛機造型是虎鯊造型,飛出來時,大家叫飛天老虎、飛天老虎。是這樣來的,樣子很嚇人,很受歡迎。

解說員補充說,「對對! 有兇猛的牙齒,空中會飛的老虎,才叫飛虎隊。」據了解,1941年12月,航空隊在昆明上空第一次作戰打勝仗,昆明市民看到飛機上白色的牙齒,誤以是老虎,稱為「飛老虎」。 後來航空隊大隊翻譯見到昆明一家報紙報導後,將其翻譯為「Flying Tiger」告訴給陳納德,最後命名為「飛虎隊」。

▲▼ 馬英九、抗戰、重慶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爆料陳納德很迷宋美齡。(圖/記者任以芳攝)

接著來到蔣宋美齡展示資料館,解說員介紹,「她喜歡帶空軍徽章,很多場合都會說『我的空軍』,因為是他親自聘請陳納德,一手創飛虎隊。」

馬英九接話爆料,蔣宋美齡與美國的空軍顧問陳納德打交道都很有效,所有飛虎隊的成員們都很迷宋美齡,「包含陳納德本人,跟所有的飛虎隊員,都迷她迷得半死!這很多人不知道,都好喜歡她!」圖來的爆料,聽的在場人津津有味。

▲▼ 馬英九、抗戰、重慶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抗戰、重慶            。(圖/記者任以芳攝)

▲ 看到自己複製件賀匾,馬英九幽默神回,確定我寫的?(圖/記者任以芳攝)

重慶抗戰遺址曾是蔣介石地方,留有許多簡竹,像是「松廳」又稱為宋美齡別墅,是重慶陪都時期,蔣宋美齡居住的地方,同樣位於黃山東側的雲峰樓,又稱為「國母樓」,是蔣介石為宋慶齡準備的寓所。

當馬英九參訪松廳時,正好牆上高掛他與連戰題詞的紅匾。當時宋美齡106歲華誕,馬英九祝賀寫下「福壽康寧」,不過館內現場掛的是複製件。

當解說員強調是複製品不是原件,他幽默回應,「你確定這是我寫的嗎?」引起哄堂大笑。

▲▼ 遠征軍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十分了解中國遠征軍歷史。(圖/記者任以芳攝)

另外,馬英九對中國遠征軍歷史也非常了解,也是抗戰歷史非常重要存在。當解說員講到「仁安羌大捷」,馬英九眉飛色舞地接話,提到中國遠征軍新38師第113團團長劉放吾,帶兵去救援,把日本人打敗,解救英軍。

講到此處,馬英九突然振臂,模擬當年英軍激動的感謝說,「中國萬歲!」

▲▼馬英九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圖/記者任以芳攝)

至於重慶抗戰遺址由來,中國對日抗戰全面爆發後,國府遷都重慶,躲避日軍空襲火力,蔣介石侍從向重慶富商黃雲階買下黃山宅邸,修建了居所和防空洞。最初只有雲岫樓、松廳等建築,後來在方圓百里內興建兵營及其他住所,成為國府軍事、政治、外交中樞的重要場所。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現存遺跡有:雲岫樓、松廳、草亭、孔園、松籟閣、雲峰樓、蓮青樓、望江亭、防空洞等15處。已對外開放展出的有雲岫樓(蔣介石官邸)、松廳(宋美齡別墅)、孔園(孔二小姐別墅)等多處遺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