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轟炸死傷慘 馬英九連說2次:日本專炸平民最後受到報應

記者任以芳/重慶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訪陸第九天行程,下午參觀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這是蔣介石在重慶的官邸,改成博物館後珍藏國共兩黨抗戰珍貴史料。長期關注抗戰歷史的馬英九聽得特別仔細,當解說員講到日本對中華民國暫時首都重慶進行5年半的無差別大轟炸,死傷慘烈。馬英九聽的同仇敵愾,連續兩次說,「日本人專炸平民!」後來也遭到美軍用燃燒彈轟炸,「這是日本人的報應。!」

前總統馬英九今下午參訪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對於「重慶大轟炸」特別有感。這段歷史發生於抗日戰爭期間,1938年2月18日至1943年8月23日,日本對中華民國戰時首都重慶進行長達5年半的大轟炸,包含大規模「無差別」轟炸持續3年,死傷慘重。

▲▼ 馬英九、重慶、大轟炸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 重慶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連說兩次日本專炸平民,最後有報應 。(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解說員介紹,「日軍是無區別大轟炸,除了軍事目標外,大規模、不間斷、長時間的轟炸平民,形成恐怖的氣氛…。」此時馬英九臉色沈重,轉身用手勢強調說,「日本人真的很可惡,專炸平民!」旁邊的人呼應,「對!無差別轟炸!」

馬英九再說,美軍在東京大轟炸,完全進行了報復。他說「不要講那兩顆原子彈,之前的轟炸,美國丟的都是燃燒彈。尤其日本的房子不是竹子就是木造,碰到燃燒燒彈就是大火,一次死4、5萬人,所以日本人得到了報應。」

▲▼ 馬英九、重慶、大轟炸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參訪時,多次指責日軍暴行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一行結束綜合館參訪,來到當年孔園,深受宋美齡疼愛孔二小姐的別墅,至今已這裡改成展出抗戰歷史-震驚中外的「中國大隧道十八梯慘案」,描述日軍殘暴行為。

解說員說,「一般空襲都是白天舉行,晚上不會轟炸..。」馬英九突然第二次開口,「日本人就是專炸平民!」解說員說,「對!」

解說員繼續介紹,「事發當天沒有月光,難民從郊區回到市區,此時響起警報,所有人湧向最近的十八梯防空洞,原本只能容納6千人,一下子擠進上萬人,空氣悶熱,最後因為互相踩踏,造成一千多人罹難。觀察遇難者共同特徵,他們衣服沒有穿好,因為人缺氧時能會拉扯身上衣服…他們隧道裡待了6個小時,卡車是一車車清理屍體…。」

同一時間,馬英九邊聽邊無奈搖頭,表情有點憤怒,突然第二次說,「所以我剛剛講,日本人的報應,美軍軍機大量轟炸日本。」

▼ 日軍對重慶進行5年半大轟炸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重慶、大轟炸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重慶、大轟炸            。(圖/記者任以芳攝)

▲ 馬英九的抗戰歷史之旅接近尾聲。(圖/記者任以芳攝)

說起重慶大轟炸歷史,馬英九同仇敵愾,一連2次批評日軍惡行,沒有任何掩飾。參訪完抗戰慘痛的歷史後,進入抗戰勝利環節,馬英九看著館方展示抗戰勝利的照片,突然發現少了一個重要史料,立刻轉頭跟解說員提醒。

他說,「能不能找到台灣光復受降的畫面,當時日軍是安藤利吉,就在我們中山堂,呈送給陳儀,如果能找到很重大,台灣人看到很有感,這位先生(安藤)送去南京受審在監獄裡裡自殺。」

根據馬英九強調這段台灣光復歷史,1945年10月25日台灣的受降典禮於上午10時在台北中山堂舉行。降方為大日本帝國所屬第十方面軍,代表為日本台灣總督兼第十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向受降中華民國主官陳儀投降並簽署受領文件,同時代表日本殖民統治50年的台灣及其附屬島嶼等獲得解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