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國家試圖破壞台貝友誼」 蔡英文:感謝貝里斯為台灣發聲

記者陳家祥/隨行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貝里斯時間3日上午受邀到貝國國會發表演說。蔡提到,台灣人民不斷面臨對岸的威脅,但貝里斯從聯合國、世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都不斷為台灣人民發聲,誠摯感謝貝國的支持;蔡說,有些國家試圖破壞台貝的友誼,但基於共同的價值和更繁榮和平未來的願景,台貝仍然緊密相連,也將持續一起努力證明民主國家能夠互相幫助實現目標。

蔡英文演講時說,非常榮幸再次來到貝爾墨潘,不敢相信已經有5年未見面,著實太久了。首先,感謝布里仙紐總理、伍姿眾議長和特倫琪參議長的邀請,讓她在貴國國會致詞。

蔡英文表示,上次出訪貝里斯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參觀了台灣大使館所在的台灣街,也曾與充滿抱負的貝里斯青年見面,很高興提供他們獎學金來台就學。當時就認為這些前途光明的年輕人,將是台貝未來的友誼橋梁。也還記得曾參訪貝里斯博物館,看到奴隸船的畫作,並聽到令人震驚的奴隸交易史。

▲▼總統蔡英文於貝里斯國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貝台兩國都擁有實力和勇氣,從充滿挑戰的過去中站起來,並打造自由、光明和繁榮的現在和未來。」蔡英文說,再次告訴各位,非常高興回到這個美麗的國家。

蔡英文表示,她一直期盼能早點回到貝里斯,然而,大家都受困於COVID-19疫情。當大家努力邁向後疫情時代之際,更多的挑戰正等著我們。例如,氣候變遷、經濟衰退、通貨膨脹,而最具挑戰性的莫過於來自威權政權擴張主義的威脅。

「台灣人民不斷面臨來自海峽對岸的威脅。」蔡英文說,近年來,台灣與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關係日益堅實緊密,卻仍被排除參與國際組織,不能成為貢獻國際社會的一員。從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到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相關的會議和論壇上,貝里斯都為2300萬台灣人民發聲。

「不止如此,貝里斯一直是我們在國際參與上最強而有力的倡議者。」蔡英文指出,去年5月,就在這個國會殿堂裡,在座議員不但一致通過「2022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更在幾天前,再一次通過「支持民主台灣決議」。

▲▼總統蔡英文於貝里斯國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蔡英文說,她要藉這個機會,代表台灣人民,誠摯感謝貝里斯政府和所有國會議員,「各位堅定的友誼和支持對我們意義重大」。

蔡英文表示,貝里斯完成了許多成就,台灣很榮幸能夠透過基礎建設、醫療、農業、災害防治、資通訊科技和教育等計畫,協助貝里斯的國家發展,「我很高興向各位報告,過去2年,台灣和貝里斯的雙邊合作已進一步提升,使貝國人民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

例如,雙方共同改善道路工程以連結各地區的居民,一起合作為偏鄉居民提供潔淨的飲用水。最重要的是,為了讓貝里斯的下一代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台灣協助推動營養膳食和數位網路計畫。此外,台灣也協助提供貝國外島更完善的醫療設備,那就是即將動工興建的聖佩卓綜合醫院(San Pedro General Hospital)。

「我們的努力不僅止於此。」蔡英文說,透過台貝共同推動的「婦女賦權計畫」,貝國婦女可享有職業培訓及金融支援,以實現她們的創業願望,迄今已直接協助逾700位婦女,間接受益人數多達2000多人。「國合會獎學金」及「台灣獎學金」也讓超過500位貝國學生來台就學,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學生來台就讀。

蔡英文表示,上述涵蓋各領域的各項計畫,證明兩國密切的合作關係及臺灣對貝里斯社會的實質貢獻。

此外,台灣也是貝里斯第10大貿易夥伴,也希望能拓展更多合作。蔡英文提到,2022年1月《台貝經濟合作協定》生效以來,2022年貝里斯對台出口額增長幅度為2021年的317%,即324萬美元。在台灣很受歡迎、也是我個人喜愛的Marie Sharp辣椒醬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外,台灣也已經開始著手開發貝里斯海鮮產業市場,台貝兩國企業已於去年簽署合作意向書,同意進口價值200萬美元的貝里斯龍蝦。台灣政府正努力簡化流程,加速進口貝國海產,希望讓更多貝里斯美味登上台灣餐桌。

蔡英文說,現在貝國的咖啡與可可考察團也正在探尋合作機會,希望透過《台貝經濟合作協定》,兩國經濟將更緊密合作。

▲▼總統蔡英文於貝里斯國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灣和貝里斯雖然地理距離遙遠,但兩國關係緊密堅實。」蔡英文說,台貝有相似的歷史,例如歷經殖民統治,重新崛起並克服過去的困境,而今也都秉持民主的價值,毫不猶豫面對眼前的挑戰。台貝的成功證明了勇氣、努力、決心和勤奮所能達到的成就。貝、台兩國的關係建立在雙方政府、人民和企業間實質的夥伴關係,這次出訪貝里斯,我更相信我們的關係將持續緊密堅實。

最後,蔡英文重申5年前在國會殿堂所說的,「台灣和貝里斯的友誼不是建構在空洞的承諾,亦非領導人一時的政治想法」。這段友誼34年來造就無數成果,嘉惠兩國人民。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有些國家試圖破壞我們的友誼,但基於共同的價值和更繁榮和平未來的願景,台貝仍然緊密相連,也將持續一起努力證明民主國家能夠互相幫助實現目標,「在此,在真正的朋友面前,請讓我重申台灣對支持雙方夥伴關係堅實的承諾」。

▲▼總統蔡英文於貝里斯國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總統蔡英文於貝里斯國會演講。(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